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法治>>

赵书启:热心为群众办事的“关工人”

2024-04-09 13:27:34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巨鹿县张王疃乡二郎庙村,有一位关工委主任,名字叫赵书启,10年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倾心倾力为群众办实事,受到干部群众的赞誉。

一、宣传孝道文化,创建"和睦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幸福多。家庭和睦的核心是父母慈、儿女孝、子孙成才。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孝道美德。关工委在村里制作了黑板报宣传栏和功德榜。黑板报用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村里好人好事。由退休教师徐良臣、刘运昌编稿书写。对关爱父母,孝敬老人的儿女进行表扬。如赵电群夫妇对自己的爷爷奶奶,照顾的很好,家中虽以种地谋生,但小两口为了自己的老人能度过幸福晚年,在家精心照料,深受村民的称赞。79岁的刘运昌每天照顾97岁的老母亲,与老人同吃同住,他本人身体不太好,但是照顾母亲很是用心。还有樊中民兄妹五个,他们轮流值班,伺候自己85岁的母亲。兄妹五个尽心尽力,让老人享受着幸福的晚年。二郎庙村还有不少的儿女对待自己的父母尽职尽责,把老人看成家中的财富。对孝敬父母之事,全村流传着"谁有父母,谁就幸福"的一种佳话。

赵书启调解了20年前村干部为父子立下了"活不养,死不葬"字据的一起家庭矛盾。开始儿子离家出走,20年来未登过父母的家门,没给过父母一分钱。两位老人都87岁了,提起自己的儿子,落泪痛哭。前几年多人找到赵志民,让他回家供养老人,可是赵志民把自己一肚子委曲倾诉给前来劝说的长辈和兄弟,最后还是没有解决。2018年赵志民的父亲赵文林多次找赵书启谈赵志民与自己的关系。赵书启为老人做了大量的工作,使老人的情绪稳定下来。后来老人找到村干部,村干部说:"想把当初立的"活不养,死不葬"字据撤掉,唯一的办法就是去法院解决。为了此事赵书启把赵志民的合作医疗证、土地证拿过来,等候赵志民的到来。春节前,赵志民果然来了。借这个机会,赵书启劝说赵志民"不赡养老人是违法的,"活不养死不葬"的字据没有法律效力,不受法律保护。作为儿女应多想父母拉扯大自己不容易。自己也有儿女,他们跟你学,将来对你也活不养、死不葬,你怎么办?"他听了赵书启的一番劝说,感到深深的自责。他说:"20年来我没有孝敬自己的父母,做儿女的应该孝敬自己的老人"。赵书启的工作给了他回头的机会。他决心用行动去报答父母,他立即购买了200多元的礼品,送给了20多年未见面的父母。父亲泪流满面地说:"儿子,你终于回来了"。父母之恩唤醒赵志民情感,自己用最好听的话送给了自己的父母。母亲因病去医疗所输液,他立即去医疗所找到了母亲,问清楚母亲的病情后,立即结清了母亲的医疗费。

功德榜用来公布"和睦家庭"评选结果。村民高兴的说:"这是一件人人拥护的好事情,谁不愿意让自己孩子孝敬父母,和和美美的过日子,家和万事兴嘛!"

村关工委制定了"和睦家庭"条件和操作程序,每年评选一次,对评出的"和睦家庭",关工委颁发"和睦家庭牌",将牌挂在和睦家庭门口以示表彰和鼓励。近年来全村共挂牌32户。

二、调解邻里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二郎庙关工委在解决民事纠纷上也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村民徐良通和徐二坤,两家为了10公分的宅基地争吵不休,双方各自辩理,谁也不让谁,徐二坤雇佣10多名建筑工开始施工,徐良通心急如火,阻止施工,围观群众劝说无用。后来徐良通来到赵书启家找他,正好赵书启没在家,徐良通在电话里说明此事赵书启立即驱车10公里赶到两家争吵的地方。徐二坤雇佣的工人已经把墙垒了一尺多高,而且打好了架子。赵书启看到这种情况后,把双方叫到一起,当场拆掉架子,进行宅基地丈量。通过丈量,南北尺寸不一,最后让徐二坤退回五公分,双方无话理论。不到一小时的时间,一场不可想象的后果就这样解决了。2015年另外两家同样为宅基地争吵不休,刘增显和樊志飞之妻,双方都说有证据,开始有人调解无效,最后村党支部委托关工委处理此事。赵书启和关工委副主任立即去双方家里了解情况。到樊志飞家时,他爱人气如猛虎,语气粗重,说了一些不中听的话。最后通过耐心的说服,终于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就这样双方把证据拿出来,按各自证明上的尺寸重新进行了丈量。丈量结果双方的宅基尺寸都超过了应有的宅基尺寸。经过调解双方所超的部分一家一半,就这样解决了双方的争吵。关工委除了这两家外,还有四任村干部20年来未解决的宅基地纠纷,2015年通过关工委顺利解决。像这样的邻里纠纷解决了10起。农村宅基地纠纷是一项复杂的问题,处理不好,就会造成矛盾激化,造成上访。通过他们的努力,群众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目前村风民风好转,没有吵嘴红脸的了,没有出现上访的了,更没有出现坐牢人员和拘留人员,受到张王瞳乡党委书记潘广平的表扬。

三、创建青少年社会教育点

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茁壮成长,资助贫困生是该村关工委的一项义不容辞的重要工作。谁家的孩子上学有困难,就进行物资帮扶。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村关工委到苏屯等小学慰问贫困生、留守儿童,圆了他们的上学梦。

为办好社会教育点,赵书启用自己的爱心为孩子们创建了良好的活动场所。一批批的学生,在关工委社会教育点学文化、学道德、听讲孝敬父母的故事。孩子们在不到25平的小房内度过了3年的时光。为了孩子有一个更舒适的学习环境,赵书启筹建新的教育点。地点选在靠近他家旁边大坑处,他用自己的电三轮从地里拉土垫坑,不到一年的时间拉土100多立方,顺利完成了垫坑任务。2018年3月投资7500元盖起了50平米的彩钢房,投入使用后,每周六、日晚进行学习辅导,有五老成员组织上课,并及时解决青少年提出的问题。特别是五老人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孩子讲雷锋的故事,勤俭节约,孝敬父母,爱国爱家,拾金不昧,通过学习,有的给爷爷奶奶洗脚,有的主动为父母刷碗洗衣服等。

2014年底,二郎庙村有3名青年应征入伍,关工委组织锣鼓队、歌舞队为应征入伍的青年披红戴花,每人发放100元鼓励金,让孩子们在部队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四、倡导勤俭节约,简办红白喜事

在赵书启的提议下,村关工委设立红白理事会,坚持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倡导简办红白喜事。规定红事6个凉菜,不上热菜。白事不请道士,不唱大戏,烟一律5元以下,酒一般不超过20元,形成惯例,执行良好。受到村民的真诚拥护。

五、壮大关工队伍,凝聚集体力量

几年来关工委在村里有了一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不少人员积极参加关工委队伍。舞蹈队、汗船队、锣鼓队,县城的乡谊会都加入到关工委队伍,目前关工委队伍已达到100多人。2014年关工委成立时,关工委没有活动经费,同乡会的同志们捐助2900元作为关工委活动经费。从此二郎庙村一年一大变,村风好转,民风淳厚,社会效果初露端倪。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县打响了抗疫阻击战,赵书店带领关工委一班人和村干部一起昼夜轮班占岗放哨、环境消毒,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用品,治病药品,时刻把群众新的征途就在脚下,连续多年,赵书启邀请县关工委“五老”书法家来村举行春节前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风化人,为乡村振兴赋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郎庙村关工委主任赵书启,年老志不衰,永葆当年军人作风,想事干事干成事,倾心倾力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二郎庙关工委连续9年被县关工委评为“优秀先进集体”:赵书启被巨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巨鹿县关工委  王平群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陈小朝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