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法治>>

李彦岭:情系关工的“兵支书”

2024-04-09 10:13:46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巨鹿、任县、隆尧三县交汇处,有一个富饶美丽的地方——巨鹿县西郭城镇西郭城村。这里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许多学子从这里走出,成为国内外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先后有20名大学生从这里考上了一些名牌大学。

这里之所以人才辈出,与这里的村干部重视教育的良好传统是分不开的。他们总是把培养下一代摆在重要位置,千方百计地改善办学条件,创设育人环境,不断培养教师,努力为这里的人才成长培育肥沃的土壤。

也正是在这样重视教育的氛围中和肥沃土壤上,才有了一家培养出了5名大学生,身任村支书,情系关工的故事——

他曾是热血青年,身着戎装,在军旅中建功立业;他退役后脱下军装回到地方,恪守忠诚、甘于奉献,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他有一个亲切的称谓——“兵支书”,他就是巨鹿县西郭城镇西郭城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名誉主任李彦岭。

1988年1月,李彦岭结束了4年军旅生涯,回到家乡西郭城村。2006年换届选举时,在村里老党员的力推下,他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代理村主任;2015年李彦岭当选为西郭城村党支部书记,成了村里的“领头雁”,2018更是一肩挑起了西郭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成绩突出,单说集体收入的话,每年可以增加50万元以上。

一门好的家风,胜似千万名校。李彦岭深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因此他特别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他常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第一任老师。他一直在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和教育着子女。他爱孩子但从不娇惯孩子,总是教育孩子明事理,辨是非,要勤劳节俭,不能贪占便宜……在他的言传身教中,5个子女如5棵蓬勃的小树,在阳光下、在春风里茁壮成长着。父母的品德,在他们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播种种子,收获希望。近年来,李彦岭家培养出大学生5名:儿子是华北理工大学研究生、儿媳是张家口医学院、女儿是河北工程大学、侄儿是哈工大学、侄女是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李彦岭说:“近年来,我村扶贫先扶智,人才辈辈出,干部群众尊师重教,关心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形成风气,倾心培育出大中专毕业生20余名,个个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李彦岭与村三委重视教育,关注教育,心系教育不动摇,并且列入党支部议事日程。成立村级关工委,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关工委设有活动场所,有活动经费,党支部每年为村关工委投入3万元,发挥五老优势,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制度,规范管理。成立“五老”志愿者小组、“西郭城家长学校”,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培训,邀请县关工委、妇联为学生家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普及法律知识。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培训,学生家长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隔代教育和管教孩子的能力。西郭城村关工委主任赵春国积极担当,热心作为,定期组织“五老”志愿者小组“进校园、进社区、进田间”,讲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多次受到市级县级关工委通报表扬。

李彦岭上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后,首先调整充实了原来的关工委组织,使关工委队伍不断壮大,“五老”和舞蹈表演队、戏曲票友队、武术健身队、威风锣鼓队、综合文体队、民间艺术队、高歌军乐队联合活动,由原来的60名增加到178名。他还组成了“十大员”队伍,并对基层关工组织进行业务培训,使大家了解关工组织的性质和任务,这些经过培训的关工委骨干,素质高,有责任心,对青少年特别关爱,尤其关爱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的儿童,经常给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也许是受父辈和军旅培养的影响,李彦岭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情有独钟。尽管他负责村党支部的事,再加上村里的一摊子事务,工作格外忙,但在百忙中总会挤出时间来过问关工委工作,了解关工委的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着手强化了村里的关工组织,聘任五老担任“十大员”。指定村委干部邢庆魁专职负责村关工委工作,邢庆魁经常与村关工委主任赵春国联系,对教育一线反映上来的需求及时处理,对于特殊情况,特事特办,全身心关心青少年的学习生活。2021年秋季开学后,恰逢连降大雨,由于村里小学院落低洼,排水不畅,致使教室地面出现塌陷,急需修缮改造,又赶上校区资金紧张,短期不好解决。燃眉之急,果断决策,李彦岭毫不犹豫地个人垫付6000元,找来施工队,调来钩机,快速施工,改善了办学条件。

李彦岭热爱文艺事业,组织村里青老年自排自演红歌、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逢年过节利用百姓大舞台为村民演出,也引来了不少邻村的群众观看,既增加了节日气氛,更重要的是给村里的青少年搭建了良好的文化教育平台,以正能量的文化占领了农村这块阵地,在全村形成了和谐发展的氛围。

李彦岭因地制宜,联合邢台市第九医院开展了医民共建活动,并与企业结对子,解决学生就近入学的问题,并建立了医疗资源共享机制。邢台市第九医院每年都安排医生到村为老年人和孩子们进行体检、义诊,发放药品,深受群众欢迎。

李彦岭还与司法、民政、妇联、农技等部门联合,借台唱戏,共谱“关工曲”,使关工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富有成效。通过开办家长学校,让法制进课堂,进农户,使普法不留死角,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为普及种、养、加各类技术,办培训班近31场次,接受培训达860人次,为乡村振兴健康发展献计助力。

西郭城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李彦岭带领下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2022年西郭城村被推选为邢台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站点);2023年西郭城村被评为市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2023年西郭城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李彦岭被巨鹿县委评为“2023年度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

“兵支书”李彦岭一家三代人,传承好家风,关心下一代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每逢家庭相聚时,他们都有着共同的话题,每当说起自己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情怀,他们关爱下一代的故事,也如一股和煦的春风,吹拂着西郭城村百姓的心田。

这正是:

李彦岭来是榜样,品质高功德无量。

关心后代岂容缓?成人成才成栋梁。     

 巨鹿县关工委  王平群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陈小朝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