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法治>>

擦亮公益底色 调解普法为民

2023-12-01 17:47:56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擦亮公益底色 调解普法为民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孙彦群调解工作侧记

“有纠纷,有困难,去找孙大哥。”在巨鹿县富强街附近的街区,提起孙彦群和他的“孙大哥”调解室,周边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调解专家”。

孙大哥为人公道正派、乐于助人,多年前他家就已经是社会知名的“管闲事中心”,谁家有事都爱找孙大哥,2019年在县司法局指导下,正式挂牌成立“孙大哥调解工作室”,挂牌至今已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00多起。他凭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凭着对群众的一片赤诚,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妥善化解一件件矛盾纠纷,为维护一方安宁尽自己的一份力。

钉牢一个点,以法为据 以理服人解纠纷护一方稳定。

“调解纠纷,既要讲法律依据,也要讲情理,这样老百姓才好接受。”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孙大哥时刻注意用法理和温情来化解一件件矛盾纠纷。

2021年10月,巨鹿县王虎寨村东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的严重后果。死者是广宗县建筑工人,肇事者是巨鹿县西郭城镇人。该事故经巨鹿县交通警察大队事故认定是双方负同等责任,而肇事车辆无三者保险。经多人调解双方当事人未能达成赔偿结果。后来死者家人慕名找到孙彦群,寻求调解帮助。接下这个棘手交通事故纠纷后,孙彦群先后开车去西郭城镇和广宗县了解肇事者和受害人的家庭情况和诉求,发现双方都是一般家庭,在赔偿金额上争议很大。在此情况下,孙彦群以法律为准绳,认真核算赔偿金额,反复做双方的思想工作,通过五天的来回协调沟通,最终将赔偿金额谈妥。当受害人家人拿到赔偿金后,孙彦群本以为一起纠纷告一段落,受害人家人又向孙彦群提出另一个调解请求:第一是非常感谢孙大哥,这几天辛苦了,我们一家人终身不忘;第二是请孙大哥走出巨鹿来到广宗,再次调解受害人后事操办事宜。原来死者生前无子女,才30多岁,而其妻子也会另有打算,对这笔赔偿金也还需要再分配。孙彦群得知受害人家人的意思后,马不停蹄开车直奔广宗县,向受害人家人讲解婚姻家庭及妇女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向受害人妻子强调公婆丧子的悲痛无助,表示既要保障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也要理解年轻人的想法,通过反复沟通,受害人妻子及和其公婆家人对赔偿金分配及受害人妻子的归宿问题也达成一致意见。

 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来回奔波,孙大哥在涉及家庭、邻里、突发事故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纠纷案件中,无数次苦口婆心地劝导,明法析理地调解,不偏不倚、不说大话、注重实效,在法律法规政策的原则范围内,分析纠纷性质,找准矛盾切入点,及时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建议,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纠纷,经他调解的纠纷无一复发反弹,也得到纠纷各方的交口称赞。 

带动一条线,以媒为介 以身作则带出“红色”调解队伍。

“老孙你忙了半辈子,现在也该享享清福,管那些事干啥?” 有人遇到孙大哥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作为一名调解员,孙大哥经常为了调解矛盾奔波忙碌。他常说:“趁着自己还有精力,更要干点有意义的事,苦点累点算啥,再说有人找到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多年前,孙大哥针对当时社会上日益严重的结婚难、结婚贵、彩礼高现象,发起成立了巨鹿县公益红娘协会,旨在通过免费说媒引领降低彩礼、简办婚事、移风易俗,引领社会新风尚。他发现婚后一两年内是离婚高发期,有些未婚青年好不容易走到一起,却因为一件小事或是一句话,发生矛盾甚至想要分手。公益红娘活动开展以来成功说合1612对新人,可以说孙彦群大哥带领108名公益红娘团队,几乎天天都会遇到需要调解的问题。对此,孙大哥倡导“扶上马送一程”工作法,通过深化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危机干预,积极为存在矛盾的情侣进行调解,帮助有需求的夫妻学习增进婚姻幸福、化解婚姻危机的技巧。他带动协会的108名红娘在为新人送上祝福的同时,定期向恋爱男女和新婚家庭走访了解,发现问题隐患及时调解处理,避免恶化导致不幸的事件发生。

2022年秋,曾在孙大哥的红娘协会介绍对象的某村男青年刘某与外县女子苏某通过网络认识。双方经过网络上的相处后,苏某来到巨鹿与刘某相见,二人相见半月后,刘某给付女方8万元彩礼,登记结婚。本应享受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却因生活习惯不同、缺乏感情基础等因素,新娘苏某“跑路”回了娘家,刘某落得人财两空。刘某备受”抛弃”打击,心灰意冷而且为了给付彩礼身负债务,在与人交流时多次流露消极极端情绪。孙大哥知道此事后,尝试撮合刘苏二人,希望孙某能回心转意,无奈女方态度坚决,事态处于僵局。孙大哥就多次往返两县,协商彩礼返还问题。孙大哥带领协会红娘出马,一方面耐心安抚男方情绪,另一方面多次与男女双方家人沟通,从法理和情理出发,引导双方认识现实的情况和自己的缺点不足,反复与双方当事人调解劝说,最终刘苏二人达成调解协议,女方返还了大部分彩礼,二人寻找各自幸福归宿,并且互不打扰。此次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虽然没能挽回婚姻,但孙大哥通过耐心调解,消除了两家怨气,排除了不安定隐患,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也挽救了两个家庭。

孙大哥在县司法局支持下,以红娘协会为依托,为协会红娘成立“红娘调解室”,将婚姻媒介与婚恋纠纷调解相结合,以婚恋家事纠纷调解为切口,引入红娘调解,构建文明和谐家风民风,这种做法也是“调解+协会”模式的积极尝试。几年来,孙大哥和他的“红色娘子军”已撮合了数以千计的青年男女步入婚姻殿堂,调解挽救上百个婚姻家庭。孙大哥的做法也是巨鹿县司法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缩影。

影响一大片,以案普法以调促宣提升居民法律素养

为了使调解工作更具专业性和说服力,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孙彦群十分注重自身业务水平的提升,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促成纠纷依法化解,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法。他坚持学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查看大量调解案例,虚心向法官、律师以及其他人民调解员请教学习,并有效地运用在自己的调解工作中,始终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调解,以理服人,逐渐成为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孙大哥不仅坚持给自己“充电”,还将所学到的知识和调解经验技巧传授给其他调解员和广大群众。“在调解矛盾纠纷中,我越来越能感受到,只有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才能从根上有效控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孙彦群深知法治宣传教育对群众的教化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他十分注重法治宣传和群众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县司法局、镇政府和社区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深入居民小区、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人民调解和法律知识宣讲,了解群众动态,对易发矛盾纠纷的重点人、事、地有的放矢地进行分析预测,及时发现引发矛盾纠纷的各类潜在因素,将调解过的纠纷案例与法律宣传相结合,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以案释法、以调促宣”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孙彦群累计为200多个家庭开展了法律普及座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每当看到纠纷化解,矛盾双方握手言和,那是我最满足最幸福的时刻。”基层的人民调解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豪情壮语,更多的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就是在每一件小事中,体现着孙大哥朴素的赤诚之心和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无限热爱。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近年来,孙大哥先后被河北省司法厅评为“河北省金牌人民调解员”、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行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困,孙大哥将和广大人民调解员一道继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社会矛盾,助力维护百姓安居社会稳定。

       巨鹿县司法局 闫胜瑜 郑戊一 王平群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陈小朝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