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法治>>

交培训费就可以进入名牌大学深造?警惕!这是诈骗

2023-12-01 17:47:11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案例回顾

11月27日,新乐市公安局市区派出所反诈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群众李先生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于是第一时间与李先生取得了联系并阻止其转账行为。

经了解,李先生称其当日收到了“女儿”发来的QQ好友申请,说要参加某知名大学的培训班,通过培训后,可以进入该知名大学学习并取得相关学历,但是需要交纳69000元的培训与资料费。对方还谎称自己的手机丢失,使用朋友的手机不方便交费,让李先生与培训老师直接联系。

随后,李先生多次拨打女儿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可是“培训老师”以培训班名额有限、需限时交费等为由反复催促自己尽快缴纳相关费用,否则将取消其女儿的资格。因担心耽误女儿的学习,李先生先后向“培训老师”转账6万余元。只是,李先生不知道的是,这个所谓的“女儿”其实是骗子假冒的。在派出所民警的解释下,李先生最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无独有偶。11月29日,辖区王先生也收到了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发来的QQ好友添加请求,并在QQ上说自己想参加某知名大学教授在学校开设的培训班,有利于自己保研。王先生对儿子的学习一直很关心,因此便没多想,按照“儿子”提供的信息联系上了学校的“教导主任”。“教导主任”表示王先生的儿子在学校里一直表现不错,筛选出其“儿子”参加培训,但49000元的培训费用一直没有交纳,如再不缴费将取消培训资格。

王先生当即表示可以缴费,但其银行卡无法进行大额转账,于是便找到朋友帮忙转账。其朋友劝王先生核实无误后再缴费,可关心则乱的王先生根本听不进劝说,加之“儿子”和“教导主任”的催促,急忙让朋友将钱转到了对方提供的账户上。

转账后,王先生的“儿子”表示还要缴纳20000元的资料费,在朋友多次劝阻下,王先生这才醒过神儿来,意识到事情不对劲。随后,王先生多次拨打儿子电话,终于联系上了本人,其儿子却表示自己正在上课,没有培训班的事情。发现被骗后,王先生赶紧前往新乐市公安局报案。

套路分析:

非法盗取学生QQ号

或用新账号伪装成学生本人添加父母好友

声称要参加名校名师培训提升学历等

以“利于保研、很多同学都参加了”骗取家长信任

家长添加假“老师”QQ

以“名额有限、限时缴费、机会难得”等催促转账

第一次转账汇款

以“添加课程、购买内部资料”等为由,继续行骗 

防骗提醒:

1.如果有人以孩子名义通过QQ、微信等渠道添加、联系父母,家长一定要电话、视频联系到本人,确认情况是否属实。

2.孩子本人多次联系不到时,可以通过同学、老师等进行联系,不要盲目轻信他人。

3.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时,一定要反复确认,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如遇可疑情况,可以咨询警方。

4.如遇被骗,请保留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郑亭禹  张泽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陈小朝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