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阜城县西马村成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3-11-27 14:02:1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记者 李晓阳 通讯员 潘桂生 张国兵 陈明明)近日,中共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五部门印发了第一批河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其中,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西马村榜上有名。

西马村是司法部及县司法局驻村定点帮扶村。202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8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17800元。该村设有普法宣传室,法律调解室,县司法局定期在该村同心会堂对本村及周边村村民进行普法培训,村民们知法懂法守法,几年来该村没有打架斗殴事件发生。2020年西马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红旗党支部,被阜城县依法治县委员会评为县级民主法治创建示范村。2022年10月被评为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前不久,河北省普法依法治理现场会在西马村召开。

(一)强化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乡村建设的“主心骨”。深入开展党建提升行动,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增强村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功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培养“懂法”队伍,当好法治乡村的“带头人”。把建法治型班子、用法治型干部作为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的重要前提,组织开展“懂法”系列教育培训活动,通过集中学法、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让支部书记率先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努力把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全部培养成法治“带头人”。

建设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当好惠民为民的“服务员”。建设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协调县司法局派驻村居法律顾问,每周到村服务一次,平时随叫随到,为村民提供便捷周到、足不出户的高质量法律服务。

健全人民调解队伍,当好群众身边的“帮大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性作用,建立村调解委员会,建设专门的人民调解室,培养若干村级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矛盾不出村”,夯实了平安乡村之基。

(二)加强阵地建设

建好法治阵地。根据阜城县建设法治乡村示范片区的整体规划,完成了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广场的创建,规划设计法治长廊、宪法小公园等,用漫画、板报等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宪法、环境保护、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等日常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学到实用法律知识,从而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建好产业阵地。坚持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目的,将产业发展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攻点,建设村级特色产业园区,规划种植水果玉米、水果萝卜等特色农产品,不断推进产业的规模化、特色化发展,2023年该村新建冷库一座,为农产品储存奠定了基础。

建好家庭阵地。积极推进“宪法进万家”、“一户一个法律明白人”等工作,评选“平安家庭”“最美家庭”,在法治的基础上引领乡风良俗,坚持德治润心,充分发扬守望相助、互敬互爱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三)推动数字建设

以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站为支点,连接阜城县法治乡村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村即可通过该平台学习法律知识,咨询相关问题,办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等相关事项,真正做到线上线下实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多公共法律服务。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