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河北唐山:技能人才成就业市场“香饽饽”

2023-11-24 11:23:0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冬的河北唐山,天气转凉。又是一届毕业生寻找工作的时节,记者走进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电焊实训车间,一派火热。

只见电光闪耀,火花飞溅。同学们头戴防护罩,手持焊枪,焊接动作十分娴熟。然而,这其中不少人并不是焊接专业的学生。

今年18岁的张子烁,曾经也是其中的一位。3年前刚进入学校时,他的专业是钳工。可在学校的第二课堂上,他却对焊工产生了浓厚兴趣。老师们鼓励他,只要学好了,在拿到钳工证书的同时,一样能拿到焊工证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3年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焊接技术比赛中,张子烁凭借精湛的技术夺得了金牌。有了这一荣誉,不少招聘企业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原来,该校在全省率先探索“1+X”证书育人模式,鼓励学生激发潜能,多学技术。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世春说,“1+X”证书育人模式受到学生们广泛欢迎。近三年,已有257人拿到了除自己所学专业外的技能证书,在就业市场多了一块“敲门砖”。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正在进行机器人操作技能训练。(受访者提供)

唐山工业基础雄厚,产业工人超百万,对技能人才有持续迫切的需求。近年来,唐山市着眼重点产业现实之需,持续深化职业教育,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从职业院校走出的技能人才逐渐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连日来,首钢矿业公司等企业的专场招聘会广受欢迎。“我们原计划招20多人,通过面试,发现很多学生都符合要求,最终签约46人。”首钢矿业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干部科副科长王守政说。

“今年10月至11月,我们几乎天天在校园举办由大型央企、国企参与的专场招聘会。”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赤炎介绍,该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与中车唐山公司、首钢集团等10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同时精准对接唐山现代产业体系,面向岗位需求和发展需求培养人才。

在滦南县职业教育中心,该中心与54家京津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协同育人,开设“人才订单班”,把专业技能建在“产业链”和“服务链”上。“目前已累计为企业‘订单式’培养专业人才2100人。”滦南县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冯俊新说,今年夏季校园招聘会上,具有汽车维修、机械制造、电子、电焊等专业技能的学生备受用人单位青睐,600多名学生被当场录用。

“当前,唐山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率超九成。”唐山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张相奎说,职业院校的招生分数近年来持续走高,学生素质也不断提高,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技能人才培育和企业人才招聘形成良性循环。(新华社记者刘桃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