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河北省2021年冬小麦播种期预报

2021-09-28 14:40:52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内容提要】根据冬小麦播种期农业气象指标、秋作物生育期情况,结合未来天气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21年河北省冬小麦适宜播种期大部接近常年略偏晚(偏晚2~4天),其中北部麦区10月1~10日,中南部麦区10月4~16日。

一、预报结论

根据秋作物播种以来的气候状况以及8月中旬以来气温偏低、降水偏多的实际,综合冬小麦播种期农业气象指标、秋作物生育期情况、目前土壤墒情、冬小麦冬前生长阶段的气候预测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播种期为: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北部10月1~10日;保定南部、石家庄、沧州10月4~14日;衡水、邢台、邯郸10月6~16日。

二、预报依据

1.冬小麦播种期热量指标及其预测

我省种植的冬小麦品种基本是冬性品种。冬性品种冬小麦播种适宜的热量指标表明,当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18~16℃时适宜冬小麦播种,从播种~出苗需要0℃以上的积温120℃,并且冬前形成壮苗进入越冬期主茎叶龄为6~7叶的个体,需要的活动积温为450~600℃·d。

根据预测,今年河北省麦区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18~16℃的时间:北部麦区为10月上旬,中南部麦区为10月中旬;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0℃的日期:北部麦区11月中下旬,中南部麦区12月上旬。

2.秋作物腾茬状况

目前冬麦区秋收作物处于产量形成后期,春玉米为成熟期,夏玉米为乳熟后期,部分进入成熟期,发育期接近常年略偏晚,预计大部分冬麦区秋收作物可以在冬小麦适宜播种期开始之前收获完毕。

3.夏季降水与土壤墒情

2021年夏季(6~8月),6月上中旬降水阶段性偏少,部分地区出现旱情;6月下旬至8月降水明显增多,大部地区累积降水150~940毫米,较常年偏多2成~1.6倍。降水量大且范围广,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至7月中旬全省旱情均解除,8月末时大部地区0~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墒情好于去年同期。

9月以来,麦区降水量仅保定南部、石家庄北部、衡水北部以及沧州大部5.9~1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其它大部地区20.3~148毫米,较常年偏多2成~4.9倍,其中保定中部以及邢台、邯郸两市局部降水在50毫米以上。雨量充足,为冬小麦播种提供了足够的底墒。据9月15日08时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结果,全省大部地区10~3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墒情适宜,仅个别站点存在旱情。

4.秋季(9~11月)气候预测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秋季中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成左右,北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或略偏少;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预计初霜日期(地面最低温度≤0℃的日期)北部地区较常年偏早1~2天,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其中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市10月19~22日,其他地区10月26~30日。

三、未来天气及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测,9月22~24日,有一次全省性降水过程。

目前,距我省冬小麦适宜播种开始日期还有10天左右,各地应根据天气、土壤水分和作物生育状况,及早做好冬小麦备播工作。建议:

1.适时收获腾茬。夏玉米等秋作物部分已经成熟,未来十天多降水过程,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晾晒。

2.应结合冬小麦适播期和天气状况,及早做好农机具、种子、化肥和人工调度等各项筹备,合理安排农事,趁墒争时抢播,以利实现一播全苗。

3.播前要做好土壤深翻、掩埋、喷洒农药等工作,同时做好药剂拌种处理,为后期病虫害防治打好基础。(王鑫)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