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抱团发展 生态农业大有可为第十五届社会生态农业大会暨首届生态人大会在北京召开

2024-03-22 16:50:16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讯(记者 韩冬,齐建丽)“天地未央、甲辰龙年。人人共创,绿水青山,生态曙光。” 3月17日,随着啸乐团演奏的独具特色的《龙吟虎啸》,第十五届社会生态农业大会暨首届生态人大会在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拉开了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建平,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郭红宇,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院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林炎志,“三农”专家温铁军教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程郁,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等出席大会并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创新司司长文森特·马丁,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资深教授、现任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西方社会绿色GDP的提出者之一小约翰·科布在线致辞。

程存旺博士主持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以“生态人、生态村、大食物观”为主题,目前,中国社会生态农业CSA(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大会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历届大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社会化生态农业模式的发展,如生态农场、有机农夫市集、消费者合作社、食农教育,以及有种有种、慢食、爱故乡等理念,并且号召消费者关注可持续环保创新、践行健康饮食、参与支持生态农业。

嘯乐团演奏《龙吟虎嘯》

“三农”专家温铁军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提出14亿人口共同富裕,真正能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式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通过发动社会各界和社会群众广泛参与,才能实现。

温铁军教授致辞

据了解,社会生态农业CSA网络由温铁军教授倡导成立,推动社会化、生态化的食物体系,自2003年开始培训农民学习立体循环农业和生态建筑、2009 年开始构建全国的CSA网络,于2017年正式注册社会团体,并连续每年举办全国最大规模的社会生态农业大会,并与国际社会生态农业联盟(URGENCI)建立对接与协作。联盟致力于成为全国社会化生态农业领域专业倡导型、多元服务型的社会团体,将全国各地认同并愿意支持CSA模式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起来,构建社会生态农业互助网络。

随后,国际CSA网络联合主席、社会生态农业CSA网络理事长、“公平田野”发起人石嫣博士发布“公平田野”公共品牌,并分别与消费者代表、生产者代表及战略合作伙伴进行签约仪式。与会嘉宾对“公平田野”公共品牌给予点评和肯定。

石嫣博士发布“公平田野”公共品牌

签约仪式现场

什么是“公平田野”?听听石嫣博士怎么说:“公平田野”是大家共建、共创的,不是一个大商场或电商平台,我们是在改良社群的土壤,每个共建者都是这片土壤的主人。“公平田野”作为中国生态产品的公共品牌是生产者、消费者共同成立的品牌,共建生态可持续生产生活,是支持更多人链接更多资源的生态社群,把全国变成社会生态的共同体。“公平田野”的目标是真正服务于生产者和消费者,旨在构建共益、利他的社群。

石嫣说:“从学习农经到做农业我走了将近20年,从最初有做农场的想法,把农人在乡村可持续工作的模式做出来,‘分享收获’也经历了十年的发展,我发现这不仅仅是一种模式的持续发展,同时,让更多人吃上有机生态农产品,让更多人参与这种方式同样重要。现在正是到了这样一个节点。搭建‘公平田野’这样的平台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生产者。全国成千上万的生态农人在参与生态农业的发展,CSA网络的生态农人愿意相互认可并且希望有一套参与式保障体系,同时,消费者也希望了解购买当季生产的时令限量生态产品,从而使更多的土地得到改良,环境得到改善。”

“公平田野”生态博览会一角

生态大会期间,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综合楼一楼大厅内琳琅满目的有机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这是“公平田野”生态博览会的热闹场面,“这个红豆云馅的大饽饽太好吃了,软糯甜口,我跟同学准备买几个回去当早餐。”承德市丰宁杂粮展位前来逛展的北京农学院田同学向记者推荐这款杂粮面点,记者也尝了一块,入口那一瞬居然吃出小时候过年才有的味道。

北京农学院田同学(右)品尝糜子面大饽饽并向记者推荐

“我们这个大饽饽是用糜子面发酵加红豆馅做成,糜子和红豆都是生态种植,不用农药和化肥,只用农家肥,产量低但口感好,糜子种都是老辈儿乡亲留下来的,我们想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传承下去。”丰宁县将军营镇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总经理吕长丰向记者介绍大饽饽的“前世今生”。此次大会承德市丰宁县将军营镇联合社不仅带来了美味面点、小米、红薯,还有传统野生荆条手工编筐,当问及此行目的时,联合社理事长刘海辰告诉记者“这次参会主要是加入CSA网络,为合作社做信任背书,对接销售运营服务从而拓宽家乡的“土”特产的销售渠道,更好地带动乡亲致富。”

承德市丰宁县将军营镇联合社团队成员(左一将军营村第一书记何成阳、左二联合社经理吕长丰、左三联合社理事长刘海辰)在“公平田野”生态博览会现场

“生态农友们自己在生产、销售等方面都势单力薄,能把河北的生态农人组织起来使其互相帮助,同时自己也能帮大家解决生态农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做点温暖农人的小事儿。”生态农业的倡导者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葛文光教授目前正积极推动河北生态农产品产销合作社联合社的成立。承德围场县汪桢茹大姐正是在葛文光教授的引导下,听取专家建议,参加生态农业大会,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使自己的农场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汪大姐告诉记者:她参会最大的感受就是找到了家的感觉,看到了希望,小农户做不到的,农人抱团的合作组织能够做到。

承德围场有机农场主汪桢茹(左一)与河北农大葛文光教授(右二)在大会现场

伴随本次大会除公平田野生态博览会外还有16个平行论坛,首场论坛各专家学者围绕“多元力量如何参与推动社会化生态农业”这一主题深入探讨CSA作为支持有机农业的典型模式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及环境保护的积极作用。

17日上午座谈会现场

每场论坛都座无虚席,生态农业卓有建树的创业者和专家聚在一起,探讨城乡关系重建、乡村振兴创新之道,探索可持续农业的实践。各界人士表示要对社会化生态农业给予支持,并提出自己的宝贵建议。

17日下午首场论坛座无虚席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