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高阳:莘桥社火闹元宵 百年武术技艺传承不衰

2024-02-28 17:29:41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甄亚军)“一声锣响祭兵器,二声锣响拜师傅,三声锣响擂战鼓。”随着手提铜锣主持开场仪老师傅的喊声,元宵节当天,在每年的例行开场仪式之后,高阳县莘桥村龙年武术闹元宵表演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几通锣鼓之后,参加表演的队员和现场观众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在锣鼓镲子的配乐声中,拳术、器械、对打依次登场,表演单人拳术和器械的队员个个精神抖擞、身法灵活精湛、招式醇熟,大刀、长枪、三节棍在场内翻飞,一对一、多对一的对打紧张刺激,满场刀光剑影,兵器碰撞声扣人心弦。现场观众的喝彩声不断,纷纷拿出手机录下精彩的表演,十里八乡的武术爱好者和该村的男女老少又享受了一场武术盛宴。

据了解,该村武术闹元宵的传统习俗已经延续100多年,中间少有间断。在这100多年间,莘桥村武术种类不断丰富,练习武术的人也不断增多,目前该村习武的人达300余人。

据该村支部书记常乐介绍,目前该村的武术项目有拳术和器械近百余种,而其中最叫绝的是该村俗称的“武术串子”,也就是一对一、多对一的对打,这对学习表演这个武术项目的人员要求极高,不仅自己所用器械要练习得炉火纯青,还要注意在打斗中默契的配合。“虽然我们平时也一起练习武术,但为了今天元宵节的武术汇演,我们从大年初三就开始一起练习,人人都很卖力,经过这十多天的磨合,今天大家的状态都很好,基本没有失误。”

该村第一次参加表演的小朋友郭召栋今年6岁,去年暑假跟着村里的师傅学了2个月的五步拳,然后自己在家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练习。今天和哥哥姐姐们第一次上台表演一点也不怯场,一招一式也是有模有样,表演的十分认真。“以后我一定好好跟着学习武术,要学更多的拳演给大家看。”

“自从第一代祖师在莘桥村传习武术开始到现在已经传至第11代,我是第8代。”常乐介绍说,为了让该村武术更好的传承下去,该村每年的寒暑假,都会把村里爱好武术的孩子们集中在一起,由村里的师傅免费教授,孩子们在练习武术的过程中,既能强身健体,也能将武术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据悉,高阳素有“武术之乡”的美誉,南路少林、北路武当等武术门派在该县均有传承,目前该县主要流行拳种有高阳短拳、太极拳、翻子、戳脚、形意拳和长拳等,其中“高阳短拳”入列河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阳常氏太清拳”“高阳燕青拳”入列保定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