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保定市徐水区流动“村晚”好戏连台

2024-02-21 17:03:01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郭微 刘柯旋)“青庙营村的花会来咱村演出啦!”2月19日下午,保定市徐水区崔庄镇商平庄村广场上锣鼓喧天,人流如潮,大秧歌、小车会、小驴会、戏曲唱段、新编快板轮番上演。近两个小时,来自11公里外的20多名乡土演员表演精彩、说唱诙谐、配合默契,赢得阵阵喝彩。


现场,观看演出的商平庄村民用手机拍下一段段视频,发到网络平台。“从大年初二开始,村里天天锣鼓响,日日有演出,花会、歌舞、戏曲等好戏连台。”大伙说,看表演、赏“非遗”,共享文化盛宴,龙年春节年味十足,喜乐充盈。

场上笑声不断,场边两个村的“当家人”交流火热。“乡村文化怎样引领文明村风、集体经济如何持续发展壮大、新的一年村里有啥新打算……”两村分属徐水区两个乡镇,40岁的马飞担任青庙营村党支部书记时间不长,面对连续任职15年的商平庄村党支部书记高金龙有聊不完的话题。这次,马飞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演职员,在表演之余,还参观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商平庄的村容村貌、富民产业、文化设施,学习乡村治理经验。两村商定,今后密切交流,在项目、信息等方面相互支持,带动百姓共同富裕。

村村锣鼓响,喜乐满农家。徐水区民间文化丰富多彩,有狮舞、高跷、龙灯、吹歌等传统花会和戏剧社团300多个。近年,不少村庄又相继成立健身舞蹈队、现代歌舞队等群众文化组织,一些青年党员、致富能手、文艺达人热心参与。2024年春节,该区宣传文化部门在组织文化下乡和大型节庆活动的同时,鼓励民间花会、群众文艺社团“走出去”,串村跨镇演出,因地制宜举办百姓自己的特色“村晚”。

“村委会大院、文化广场都是‘村晚’舞台,表演接地气,唱的是身边事,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我们走到哪儿都受欢迎。”高金龙介绍,进入正月,商平庄村的南乐会、舞龙会等四道花会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已经巡回到三个乡镇的14个村交流、表演,每场一两个小时,百姓看得欢喜,演员演得卖力。

徐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斌表示,拓宽展示、竞技舞台,增加交流、互动机会,利于提高群众社团、文艺组织的综合水平;在演出中融入党的理论、产业振兴、文明乡风、当地楷模等内容,寓教于乐,以文化人;组织流动“村晚”,是促进基层文化普及繁荣、均衡发展的新路子。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