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高阳:多彩研学活动迎新春

2024-02-04 15:31:19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甄亚军)摇动纺车、抚摸纺织机、化身小织工……近日,在高阳县纺织博物馆,来自该县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新春来临之际,随同讲解员开始了一场纺织之旅。

从远古时期到明清时期、从民国时期到革命战争时期、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再到当前纺织工业迈入数字化时代,小朋友们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解说中,睁大好奇的眼睛看着各种展品,边听边感受高阳厚重的纺织历史。

这条毛巾为什么摸着这么软?这个漂亮的图案是怎么织上去的?这个机器一天能织多少毛巾?……看着不同时期高阳在纺织产业的辉煌成就,小朋友们不停地问着解说员各种不同的问题,解说员耐心的和小朋友们互动,给孩子们讲解着各种纺织设备的用途和织造方法。


“这个叫梭子,一手拽着梭子上的线头,另一只手将这个梭子从两排线中间穿过,接着拉回这个横板将线压实压密,转动上面这个小轴让两排线交叉后,再接着把线穿回来,这样一次次重复这些步骤……”在博物馆展厅实践操作区,解说员化身织女老师,教孩子们做最简单的纺织技艺。小朋友们带上头巾、围上围裙,马上化身成小小纺织工。按照刚学到的织造步骤,孩子们用灵活的小手认真的在微型纺织机上来回摆弄,穿线、拉动横板,转动小轴,从刚开始的不熟练到渐渐地掌握要领,动作也越来越娴熟,速度也越来越快,不一会儿,一块小挂毯就呈现在小织机上,小朋友们看着自己织的成果,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此外,在中法建交60周年来临之际,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精心策划了主题为《我是豆腐小博士》和《留法游轮制作》的励志研学活动,在丰富小朋友们新春研学内容的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了该县有关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知识。

据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小会介绍,龙年新春之际,该县将在文化馆非遗体验中心举办草木染扎染技艺、丝网印技艺、非遗美食面点等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

据悉,近年来该县依托纺织博物馆、庞口农机产业馆、庞家佐镇电器电料展馆、布里留法工艺学校以及多个村史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按照就近原则,广泛组织学生走进家乡产业文化展馆进行参观研学活动,培树广大学生“爱家乡、建家乡”的深厚情感。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