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河北省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提质增效

2024-02-01 11:02:02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总结项目实施成效,全面提升工作质效,1月27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了全省“头雁”培育项目总结会议,组织厅有关行业处室、培育机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优秀学员代表120人共商发展良策,厅二级巡视员宋双印出席会议并讲话,以“会”促“育”推动项目实施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2年农业农村部正式启动“头雁”项目以来,河北省在部人事司和人力资源中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提升“头雁”能力这条主线,抓实“选”“育”“用”三个重点环节,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全省共培育了20个专题班次、1700名“头雁”,辐射带动周边4.2万名农户共同发展,实现“头雁”领航、雁阵齐飞,圆满完成工作目标任务。

提高遴选质量,切实在“选”字上发力。为了选好学员,充分发挥市县对产业、人头情况熟的优势,把地方产业发展急需的,干得好、有潜力、能带动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选出来推上来;同时,面向社会开展网络平台报名,省厅处室分行业对学员的生产经营状况、示范带动作用、行业影响力等进行把关。目前,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市的“头雁”学员都达到了300人左右,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优化培育体系,切实在“育”字上发力。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学员的知识水平、产业分布、技术需求等情况,与培育机构反复对接磨合确定培育专题。按照“四个一”培育模式,2022年,在浙江大学按照主体类型分类,设置了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带头人等3个专题,在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按照产业分类设置了粮食生产、蔬菜技术等4个专题。2023年,又将专题优化调整为13个,增加了农村电商、农业经理人、食用菌、中药材等,探索了大学+基地,理论+实操的培育模式,更贴近我省产业发展实际,学员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求知。

落实政策支持,切实在“用”字上发力。与省人社厅、省教育厅、涉农金融机构等会商,在农民职称、学历教育、金融服务等方面争取破冰。组织3个培育机构,统筹各方力量,为“头雁”学员配备了双导师,在此基础上,省厅调动23个省级产业创新团队1640名体系专家和300个农业创新驿站超过3000名专家担任产业导师,为学员提供“一对一”服务。根力多等省内知名企业上门为学员测土配方,通过科学施肥、精细管理,霸州学员张磊每亩地种植收入增长10%,带动周围农户走规模化科学化发展道路。学员之间自发交流互访频繁、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围场学员许帅炜建立了冀雁优质农产品品牌,免费为有需求的“头雁”辅导,实现了合作共赢。


为了推动重点环节落地落实,从项目启动,就明确了各方职责,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推动“头雁”培育高质量发展。

省级统筹协调。省厅统一领导全省“头雁”项目,人事处负责制定省级项目方案,省农广校具体组织实施,明确专人做好班级管理,负责培训质量监控、工作总结和信息宣传、培训信息系统管理、资金支出等工作。厅内处室分工协作,做好行业需求分析、把关遴选标准、创设产业支持政策等相关工作。全厅上下一面真抓实干、一面抓好宣传,形成正向激励,营造良好氛围。

市县重在落实。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省厅遴选标准,根据本地实际细化落实,做好报名和信息资料录入、培育对象参训选调、日常跟踪服务工作,配套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和扶持项目,督导政策落实落地。每个市县都固定一名联络员,对接省厅和培训对象,负责联系学员,配合高校定期回访、长期跟踪,报送信息,确保培育和后续工作顺利开展。

机构抓好培育。高校负责制定教学培训计划,协同省农广校统一安排组织教学实践、学员互访、研学交流等;突出“量体裁衣、定制培养”开展跟踪服务,根据学员创业需求安排实践教学和考察体验活动,按期保质完成培训任务。“云上智农”平台负责线上课程开发和管理,开展农时直播和在线问答,最大限度发挥线上学习服务灵活、便捷的优势。

学员示范带动。集体的发展离不开个人的成长,“头雁”学员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同时,注重把学到的新理念新方法,带回去用起来,主动与当地农户分享经验,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推动资源共用共享,建立稳定的合作发展关系和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当地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区域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