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张家口市召开畜牧业新闻发布会

2024-01-12 15:37:5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1月9日上午,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就张家口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抢抓发展机遇,明确畜牧业发展新思路。近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应势而谋、顺势而为,明确了以建设“首都两区”为引领,按照“稳猪禽、扩牛羊、兴奶业、强饲草,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以“良种繁育、饲草饲料、疫病防控、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绿色发展”等六大体系建设为路径,优布局、调结构、稳产能、提质量、增效益,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关键性支持文件,对畜牧业全产业链条各重点环节进行布局和支持,全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现代畜牧产业体系。按照行业统计,截至2023年12月底,肉牛存栏42.93万头、羊存栏284.34万只、猪存栏154.7万头、蛋鸡存栏1129.98万只,奶牛存栏29.27万头,同比增长8.65%、7.14%、-11.81%、4.23%、3.64%。肉牛出栏32.75万头、羊出栏330.13万只、猪出栏266.92万头、肉鸡出栏3674.08万只,同比增长9.55%、15.01%、-0.22%、-2.7%。主要畜产品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38.4万吨、13.87万吨、130.09万吨,同比增长-0.78%、15.2%、3.62%。

优化产业布局,释放畜牧业发展新活力。立足畜牧产业现状基础,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畜理念,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环境承载力等因素,科学规划“三类养殖区”,重点优化奶产业、生猪产业、草原肉业、优质蛋肉鸡、畜禽种业、饲草产业等产业布局,实现畜牧生产布局与土地、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构建产业高端、优质高效,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环境友好、绿色安全的畜牧业发展总体格局。全市直连直报系统备案畜禽规模养殖场518家,其中:奶牛场116家、肉牛场52家、羊场87家、生猪场171家、蛋鸡场77家、肉鸡场15家。全市现有乳品加工企业11家,从事肉类加工龙头企业共有15家,以蒙牛、伊利为代表的高端液态奶产业集群、以君乐宝旗帜乳业为核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集群、以正大、芳草地为龙头的优质肉鸡产业集群全产业链经济已具规模。全市在产生猪定点屠宰企业15家,其中具备冷链运输能力的8家;现有在产牛羊屠宰企业24家,其中具备冷链运输能力的6家;现有在产肉鸡屠宰企业2家,具备冷链运输能力的2家。全市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3%以上。

加强品牌建设,挖掘畜牧业发展新潜力。按照“五个一批”要求,以品牌打造为引领,提升产品溢价能力,加快培育具有张家口特色的畜牧品牌,逐步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重点的“三位一体”农业品牌发展体系。通过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奶业大会、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以及利用传统电视、报刊等媒体和抖音、快手等新型社交媒体平台,开展的品牌展示和专题推介,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依托高端乳品、优质生猪、草原肉业、优质蛋肉鸡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打造旗帜婴幼儿乳粉、张北伊利金典、伊利安慕希、塞北蒙牛特仑苏、长城乳业“长城”等5个乳品高端精品品牌;持续打造兰海奥祥羊肉、草原甄冠羊肉、澄和倔驴驴肉、涿滋味兔产品等4个草原肉业高端精品品牌;持续打造第一关冷鲜肉优质生猪高端精品品牌;持续打造“塞外七彩凤”坝上长尾鸡鸡蛋和“京格咯”牌油鸡鸡蛋等2个蛋鸡高端精品品牌。以打造高标准绿色生产基地为目标,擦亮畜禽养殖品牌名片。截至目前累计争取上级奶业振兴、生猪稳产、“粮改饲”、草原生态保护、畜禽粪污等政策项目资金2.9亿元,建成了一批以现代牧业、君乐宝旗帜牧场为代表的27家千头以上优质奶源基地;建成了一批以中粮家佳康、蔚县四方红、大红门科技、正奥新等为代表的23家生猪养殖基地;建成了一批以有禾牧昌、华田牧业等为代表的7家肉牛养殖基地;建成了一批以兰海牧业、创美农业等为代表的4家肉羊养殖基地;建成了一批以绿色田园、一舟禽业、蔚县金羽、芳草地等为代表的8家蛋肉鸡养殖基地,全市绿色高产养殖基地品牌更加响亮。

推动产业融合,激发畜牧业发展新动力。坚持“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推行“种植-养殖-粪污还田”和“农业-旅游-生态保护”模式,创新产业链延伸融合发展。探索推进养殖企业、加工企业、流通企业、电商企业对接融合,逐步建立线上传统电商、创新电商和线下自营店商、社交店商、社区团购、连锁商超等互通融合的多元化新零售销售渠道。围绕数字化智慧牧场、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休闲观光融合发展等功能定位,分三批次认定挂牌30家国家示范牧场,建成了君乐宝奥运生态牧场,让消费者零距离体验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全过程。创新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机结合,着力发展贫困户参与度高、市场相对稳定、获益期相对较快的特色畜牧业。实践中落实优先流转脱贫户的土地,优先考虑脱贫户到养殖场和中小型牧场打工的“两优先”政策,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使张家口畜牧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融合发展。以产销一体化为目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充分保障养殖户获得合理的产业链增值收益,努力实现持续增收。近3年来,畜牧业为农民增收贡献比例达到55%以上。

加强标准引领,彰显畜牧业发展新张力。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的要求,制定27项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全方位规范畜禽标准化养殖生产。加强养殖过程质量管控,推进兽用抗菌药减量使用,指导养殖户科学合理用药,落实兽药休药期规定。加强养殖档案管理,建立完整、真实、规范的养殖档案,及时记录养殖档案有关信息,实时掌握畜产品质量情况,严控畜产品质量风险。深入开展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四个一”精准治理模式,严禁在养殖过程中添加使用“瘦肉精”等违禁品,对使用“瘦肉精”行为零容忍、严打击,确保不发生重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我市是奶业大市,实践中坚持把生鲜乳及乳制品的质量安全作为奶业发展的生命线。养殖环节全市97个生鲜乳收购站全部达到了“五有一符合”标准要求,165辆生鲜乳运输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奶牛养殖场实现了TMR(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分群养殖管理技术、人工授精技术、全株青贮技术使用等“四个全覆盖”。乳品加工环节各乳企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行HACCP、IMS、GMP管理体系,推行全过程质量控制。旗帜奶粉全球首创“种、养、加”“零距离一体化”生产模式,其奶粉在全球奶粉行业第一家通过了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A+顶级认证。全市生鲜乳实行上游养殖从饲料、兽药、奶站等方面入手,中游运输从运输车、奶罐等方面入手,下游生产从原奶接收、配料、巴杀、发酵、灌装及仓储等方面入手的24道关口监管模式,确保每一滴奶的质量安全。全市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100%。

新闻发布会还就记者提问的如何推进奶业发展、在猪肉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如何确保生猪供应稳定做了详细回答。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