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法治>>

高阳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书写“数字正义” 打造司法服务新场景

2024-01-09 17:51:58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甄亚军 孙利)网上立案2663件、数字法庭开庭审理2090件、通过执行案款系统发放执行款8388万余元……2023年以来,高阳县人民法院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与应用,不断优化智慧诉讼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等工作,跑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加速度”。

因为生意上的纠纷,高阳某纺织品公司的张经理准备起诉对方,在办公室里,通过手机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河北,选择高阳法院后,按照提示将诉状和相关证据进行上传,最后点击确认申请立案。没过多久,他就收到了高阳县人民法院审核通过的信息,随后通过微信缴纳了诉讼费,这为他省去了来回法院和现场立案的时间。

据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王微微介绍,该中心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从传统的大厅现场服务升级为现场办理、自助终端办理、网上办理的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为群众诉讼提供“多选项”。该中心在配备自助立案、自助查询、自助打印文书等设备打造标准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同时,大力推进电子诉讼,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中心还充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诉讼服务网等实现 “一网通办”。2023年高阳法院网上立案2663件、网上交费2298笔,网上立案率达96%。

在该法院第六审判庭,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线上庭审马上要开庭。在庭审书记员给当事人双方解释清楚了如何认证、登录掌上法庭、使用会议号登录、在线签名等情况后,随即开启了远程视频庭审,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实时画面清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双方当事人都充分进行了举证质证,整个网上庭审过程持续约30分钟。

据庭审法官介绍,本案中原告王某因腿伤行动不便,无法到庭参加诉讼,被告某快递公司又不在本地,在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后,本案采取了网上开庭的方式进行。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参与庭审,为当事人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便利和实惠。

据了解,该法院充分运用5G技术,配备“5G网上法庭”,实现法官、当事人身处不同位置,随时随地开庭。同时利用5G专网千兆大带宽,解决在线庭审卡顿现象,保证庭审过程画面清晰、增加审判严肃性。数字法庭审判系统在审判时,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端、电脑端、小程序端登录进入平台,为相隔较远的当事人提供“面对面”的服务。该系统可实现实人认证、数字签名认证、语音实时转写,与线下开庭场景无异。目前该院6个审判庭已经全部升级为数字法庭,并已建立数字法庭集中管理平台,实现了与办案系统对接。2023年该院数字法庭开庭审理2090件,当事人满意率达100%。

滴滴滴……该院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手机响起了提示音,发现是“电子执行官”发过来的被执行人出现的信息,工作人员随机上报相关领导,在确认后马上安排执行干警赶赴被执行人出现的地点,实施对被执行人的控制。

据该院执行局副局长邵维介绍,“电子执行官”’是在被执行人可能出现的地方安装的一种隐蔽的电子设备,在设备中输入被执行人头像,一旦该设备发现目标并通过比对成功后,该设备立即同时给市中院和该院执行指挥中心发送信息,随后法院执行局会按照相关要求在半个小时之内赶到相关地点,实施对被执行人的控制。据了解,2023年通过‘电子执行官’成功查到被执行人7人,执结案件7件,极大增加了案件的执行效率。

“为了便于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在申请执行人提出执行申请后,执行局就会通过短信给被执行人发送电子执行通知书,通知书上会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被执行人在核实执行标的无误后,扫描二维码即可将执行款缴到法院的账户,不用去银行或者到法院,为被执行人带来了极大便利。”邵维指着电子通知书上的二维码介绍说。而这个举措也是该院在保定市范围内率先实行的一项便民措施。据统计,2023年通过扫描二维码执行的案件占小标的执行的30%。

“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互联网庭审、智慧执行APP、GIS(地理信息系统)可视化执行中枢系统等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全面应用到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全流程、全领域,能以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服务工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司法需求。”高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卫东表示,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强现代技术与法院工作融合,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以数字正义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