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保定落实政策促保障理顺机制助发展

2023-12-25 15:24:59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12月21日下午,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保障工作情况。

医疗保障关系千家万户,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与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保定市医疗保障局以“医保政策便民惠民,服务人民品质生活”为总抓手,牢牢把握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着力破解医疗保障领域难题,更好实现让广大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服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医疗基地建设。近年来,保定市紧紧抓住健康中国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布局重大机遇,以国际医疗基地建设为平台,把保定打造成为服务京津冀乃至更广范围的医疗服务保障区,建设特色专科引领、医产研教数养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生命健康之都”。保定市医保局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实行“保姆式”服务,全力服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医疗基地建设。与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保定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保定医院建立常态化主动对接机制,全力支持各医疗机构将医院治疗新技术、新方法、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支持医疗服务价格市场调节,对中医药费用起付标准提供政策支持。在省局的关心支持与大力帮助下,目前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已获批开展特需门诊医疗服务,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两所医院5种院内制剂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全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工作任务。保定市医保局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对接协调民政、乡村振兴、卫健、公安、等部门,严密组织、压实责任,推动医保征缴工作顺利开展。全市2023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73.73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为699.06万,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数为141.67万,异地参保人数为33万,总体参保率达95.55%。目前,2024年度医保参保工作已经开始,保定市医保局将在上一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筹划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动员方式方法,通过“压紧压实责任、完善两库数据、组织全市调度、争取高校支持、定期通报进度、开展全方位动员”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全市2024年度全民参保工作。

规范诊疗行为提升住院实际报销水平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保定市医保局不断压实医疗机构书记院长第一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科室主任直接责任。与全市136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共1192个科室均签订了《承诺书》,制定了《工作目标台账》;将全市二级及以上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纳入监督治理范围,以月监测、季调度的方式,由市、县两级医保部门通过提醒约谈、集中整改、建章立制监督治理,切实降低患者次均费用,提升患者医保报销比例。截至目前,保定市职工和居民的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分别提高4.45%和3.97%,次均费用分别降低1033元和788元,切实降低了人民群众就医负担。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