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法治>>

“虚假”中奖套路深!你中招了吗?

2023-12-22 13:58:28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案例回顾

某校大二学生李某,在刷抖音时看到一个大牌口红的视频,声称添加微信好友就能免费领取两支口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某添加了对方微信,并按要求将收货地址和电话发了过去。不久,对方称李某领取的口红中奖了,奖品是一部最新的苹果手机,但奖品只能随单一起发货。在对方的引导下,李某下单购买了1178元的“商品”,并按要求支付了从海外直发需要交纳的2000元“关税”,多次操作后,李某被骗10000余元。

某校大一学生赵某某,在小红书上看到化妆品大促销的信息,添加商家微信后,对方称现在每下单298元就可以参与一次抽奖,中奖率百分之百。于是赵某某购买了298元的化妆品,参与抽奖并抽中了200元,没想到商家真的将200元的红包发来了。为获取更多抽奖机会,赵某某前后共下单三次转账共894元,并“抽中”了最新款手表和手机,价值共计13000余元。随后,商家以目前两款商品没货为由,告诉赵某某可以七折返现9000余元。赵某某同意后,商家称需要先进行虚拟下单才可以把钱打到账户上,在对方一番引导操作下,赵某某发现自己银行卡余额被扣除12998元,随后,商家告诉赵某某转账操作错误造成系统卡单,需要再次进行虚拟下单操作。这时赵某某才意识到自己被诈骗了,但为时已晚,骗子早已将赵某某拉黑。

某校学生张某某在刷抖音时看到一则信息,称被短视频平台抽中就可以参与购物抽奖活动。添加对方微信后,对方称只需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就可以参与抽奖,奖品有手机、名牌包包、返现红包等。张某某向对方支付了约700元的日用品购买费用,并获得了多次抽奖机会。在点开商家发来抽奖链接后,张某某“幸运地”抽中了一部手机和一块手表。商家称这些奖品都是从国外发货,需缴纳货品金额12%的关税共计1558元。张某某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1558元后,对方称张某某转账时没有备注税费需重新转账,后又以信息填写错误、系统卡单等各种理由,引导张某某多次转账共计8000余元。

套路分析

在购物抽奖类诈骗中,诈骗分子在抖音、小红书等年轻人喜欢使用的APP上发布有噱头吸引力强的广告,利用年轻人社会阅历浅和喜欢大牌奢侈品的心理,引导受害者添加已经“包装好”的微信,微信朋友圈中会有购物发货、抽奖中奖等虚假信息,诱骗受害者购物。随后设置购买商品就可以参与“高额奖品”的抽奖活动,引诱受害者参与抽奖,再以需要交纳押金、关税或转账错误等为由,诱骗受害者多次汇款,完成诈骗。

警方提醒:网络购物一定要在官方渠道进行,不要向陌生人随意转账,更不要被所谓的“高额奖品”冲昏头脑,轻信“中大奖”“免费送”等噱头。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旦发现上当受骗,保留证据及时报警求助。 郑亭禹 张泽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陈小朝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