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法治>>

打造“五色行动”党建品牌,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3-12-19 10:11:0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五色行动”党建品牌,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兴隆县第一中心小学 白杨承德市兴隆县第一中心小学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政治作用,积极打造“五色行动”党建品牌,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强化学习、坚持学习,以一流的学风促成一流的教风。

红色先锋示范行

以“种子教育”为办学理念,以“尚德正行”为校训,努力实现全面育人、全面发展的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新时代的先锋模范。

橙色关爱儿童行动

一是注重党建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队建,坚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理念,落实党建与课程融合、党建与活动融合、党建与校园文化融合的“三融合”机制,拓展育人平台,优化育人环境。

二是突出活动育人功能。打造《我的家乡》校本课程、开展读书活动“六个一”(一日三读、一周两课、一班两册、一月评、一期两赛、一年一节)等特色活动,构建符合兴隆一小实际的综合体系。

三是抓实服务育人功能。建立健全党员教师与特别儿童的谈心制度,注重对特别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学习、生活、活动方面想方设法为特别儿童提供生活帮扶、学业援助、亲情陪伴、素质提升等服务。充分体现学校党员教师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工作宗旨,使特别儿童增强学习、生活的自信心,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蓝色岗位争先行动

一是理实一体动起来。组织好教职工政治学习,开展好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充分用好“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冀先锋号”、“承德组工”等平台,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帮扶结对带起来。继续施行青蓝结对工程,紧紧围绕“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开展“六个一”(每周至少听一节课师傅课;每周写一篇教育教学反思;每周写一份高质量的教案;每月上一节汇报课;每学期读一本有关教育教学的专著;每学期独立出一份监测试卷)系列活动,为近三年26青年教师确定了23名指导教师施行帮扶结对工作,党员教师认真履行师傅职责,引导帮助青年教师努力成才,发挥课改骨干的辐射作用。

绿色志愿服务行动

兴隆一小党总支部积极倡导党员教师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热心志愿服务事业,坚持把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

紫色质量提升行动一是实行党建+N(德育、师德、课堂)。根据学校办学理念,重视培养学生素养,开展多种特色学生活动,通过开展家长会、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国旗下讲话、思想疏导等形式,把德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情绪疏导,使学生学习不断进步,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二是创建一个活动载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渗透到教学管理、课程改革、课堂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等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党建工作也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利用业务培训、集智备课、区域研讨、“空中课堂”、名师工作室、网络直播等形式,对教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培训,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

通过“五色行动”党建品牌建设,使每位党员都能增强责任意识,在不同岗位、不同层面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彰显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从而突出党组织的号召力。“五色行动”党建品牌建设,也影响了更多教职工,在更多层次、更多角度发挥积极辐射作用,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从而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承德市兴隆县第一中心小学 白杨)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陈小朝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