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承德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

2023-12-19 11:08:12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12月18日,承德市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中院通报了全市两级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全市两级法院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力推进全市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2021年至今,两级法院共受理并审结一审涉黑案件3件,判处被告人23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4人。对其中的首要分子、组织领导者最高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受理并审结一审涉恶案件51件,判处被告人420人,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的69人。受理二审涉黑案件2件、二审涉恶案件35件,均已审结。截至11月30日,一、二审涉黑恶案件结案率为100%。

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党组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扫黑办机构建设,履行好监督指导职责,常态化调度、指挥工作,制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意见》,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点任务纳入法院工作全局谋划推进。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保持司法定力,严守法治底线,紧把质量关口,坚持罪刑法定、证据裁判原则,严格把握黑恶组织的认定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格,不枉不纵、罚当其罪,坚持实体和程序并重,确保审理的每一起黑恶案件都是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今年以来,市中院制定和下发《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涉黑恶案件审判质效管理文件十余件,不断提高全市法院刑事审判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涉黑恶案件办理水平。

坚持依法“打财断血”,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建立执行案件台账,逐案排查登记,动态管理执行到位信息;依托执行攻坚平台,线上全面查控财产,实地走访调查,线下全面掌握被执行人及其家属财产状况;准确区分被执行人个人财产与配偶、其他家庭成员财产、被执行人合法财产与违法所得。在保障共有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坚决处置被执行人共有财产部分。2021年以来,已执行到位涉黑恶案件财产刑及违法所得7708.39万元。

坚持新时代能动司法,积极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两级法院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地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将社会治安、乡村治理、交通运输、金融放贷领域列为重点,就相关领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制发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司法建议,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对涉黑恶案件制发司法建议33件。

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注重以案示警、以案普法。全市两级法院分别于今年5月31日、9月27日分两次集中宣判了8起破坏营商环境的涉恶刑事案件,判处被告人78人,有效震慑了破坏营商环境的恶势力犯罪分子,彰显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持续、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