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法治>>

警徽映照向阳坨——唐山市公安局驻乐亭向阳坨工作队工作纪实

2023-12-19 11:08:12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悠悠滦河水,滔滔渤海浪,千百年来,在乐亭这方古老神奇的土地上,造就了上百个大大小小的沙坨。这里的先民们,傍水而居,因坨得名,向阳坨就在其中。

向阳坨北靠滦河故道,南邻浪窝口海域,隶属姜各庄镇,如今全村200户,600口人,耕地面积1040亩。春种秋收,出海撑船,向阳坨至今还保留着农耕文明的原始风貌。

2023年 6月,向阳坨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村民们满怀喜悦,迎来了唐山市公安局工作队。半年多来,工作队不负市公安局党委嘱托,在县委、镇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20字方针,夯基础、补短板、办实事,情系百姓,踏石有印,从而向阳坨发生了悄然变化,全村到处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转变角色 当好乡村振兴领路人

为了带领向阳坨的干部群众驶向乡村振兴的快车道,驻村伊始,第一书记杨永剑及陈新德、吴雪山等队员,怀着乡村振兴我不带头谁带头的坚定信念,摆正位置,扑下身子,融入乡村,很快进入角色。他们驻村第二天,就与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碰头会,开展“百日村情民意大调研”和“七个到户”行动,对困难群体、重病群体、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实行“四必访”,为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户走访150户380余人。

为进一步拓宽视野,组织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到迁安市扣庄镇学习乡村振兴工作的好经验。在扣庄明星企业乐丫集团,了解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企业典型农产品的产销流程。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十里营村、安新庄村,参观了村史馆,学习了两村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回村后,党支部及时开展了学先进、找差距活动,明确了今后工作努力方向,并制定了向阳坨三年乡村振兴的蓝图。

补齐短板 当好乡村发展安全员

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强化法治保障作用。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村庄平安建设为抓手,将和谐共建责任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质效。组建以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为主体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4个矛盾调解小组,坚持定期排查、重点监测、动态管理原则,避免“小纠纷”变成“大矛盾”。7月末的一天上午,村民党某霞、王某双二人在村里骑电动车发生碰撞,当时两人均未发现受伤,但两天后王某双突然腿疼,医院检查结果为左腿膝盖损伤,两人因医疗费用补偿问题发生纠纷。工作队及时介入,协同村调解委员会多次走进党某霞、王某双家中,向双方释法明理,安抚情绪,本着依法依理依情的工作原则,过细的做思想工作,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矛盾得以成功化解。

今年暑假前,工作队未雨绸缪,组织向阳坨村委、姜各庄镇董庄小学、董庄幼儿园开展防溺水安全联防联治活动,排查水库、池塘等重点区域隐患,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设置警示牌10余处,劝返20余人。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治、纪律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10月24日上午,工作队联合乐亭县公安局,在姜各庄镇董庄小学举办了“法治讲堂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被誉为普法“金话筒”的乐亭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安志民精心为董庄小学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讲座。安志民以近年来发生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为素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师生讲解了什么是法律、为什么要知法学法、怎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问题,赢得了师生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爱民惠民 当不务虚名实干家

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工作队以端午节、党的生日等重要节日为契机,走访慰问村内老党员、老干部。关注“一老一小”身体健康,联系镇卫生院为48位7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并为看病有困难的老人联系唐山人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9月8日开学前,联系唐山市妇幼医院专家组,开展校园义诊活动,为董庄小学和幼儿园323名小学生和小朋友免费查体,并建立了健康档案。  

10月初,工作队入户走访村民才某梅时得知,其近日来经常胸闷,频繁咳嗽,怀疑自己得了肺部肿瘤,本想去唐山医院做检查,但又担心去医院人多路生,一时挂不上号。工作队得知后,迅速联系市人民医院,尽快为其做检查,确诊为慢性肺炎。才某梅喜极而泣,多天焦虑顷刻云开雾散,整个人如释重负般恢复了往日神采。才某梅从医院回来后第一时间向驻村工作队表达了由衷感激。

为改善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及时与镇党委、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供电公司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300余万元,计划硬化道路5600米,更换太阳能路灯130盏,并对全村低压线路进行改造。

留住乡愁 做文明村风倡导者

向阳坨历史悠久,民风纯朴。工作队进驻以来,十分重视乡村文化建设,把留住乡愁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推举典型,评选模范等活动,倡导勤劳致富、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等良好村风。10月2日,向阳坨村民段春冉在出海作业过程中,发现附近作业船只有险情后,果断处置,成功救起9名遇险船员。

这天早晨05:56,段春冉驾驶冀乐渔3888号渔船捕捞作业时,突然发现东南方向三至四海里处,海面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段春冉第一反应,有渔船出事着火了,于是指挥正在起网的船员们立刻割弃网具,全速行驶去救援遇险船只,并成功救起9名遇险船员。当船员告诉段春冉割弃的网具都找不回来时,段春冉笑着答:“这点网,比起九条人命,九个家庭,不值一提,生命是无价的。”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段春冉见义勇为精神,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作用,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增强乡村社会凝聚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乡村振兴,强村富民,任重道远。唐山市公安局工作队将不负众望,再接再厉,让警徽在乡村振兴路上熠熠生辉,用忠诚和奉献,托起向阳坨美好的明天 !    作者 杨永剑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