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武邑:“抓”闲置宅基 “打开”改革新局面

2023-12-11 14:27:56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讯(记者 李晓阳 通讯员 骆冬洁 侯晨波)自2023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坚持把唤醒乡村“沉睡资产”作为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速产业发展的新动力,通过探索“三园一伏”新路径,激活“庭院经济”新动能,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赋能“传统产业”新活力。打开宅基地制度改革新局面,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探索“三园一伏”新路径。武邑县持续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大力推广“三园一伏”盘活模式,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开辟村集体、农户增收新路径。一方面,充分利用闲置的空心宅、闲散地,积极推进见缝插针式的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建设;另一方面,在清理出的土地上建设光伏电站,收益归村集体与原住户,实现村集体、农户双方共赢。截止目前,该县共投资2560余万元,清理残垣断壁6339处,建设“三园”4320余处,光伏发电156处,重点扶持了72个村集体光伏发电,每个村集体年均增收近3万元。

激活“庭院经济”新动能。紧紧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总体思路,瞄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目标,引导脱贫人口、防贫监测对象户参与发展庭院经济,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在发展庭院经济上,该县重点在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加工业、发展生产服务业、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奖补等方面出台了补贴政策,2023年新发展1100户,财政补贴资金146万元,预计实现农户增收200万元。

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因地制宜,推广“农户+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企业”等民宿、旅游经营模式。依托产改后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改造修复闲置农房,打造成以民宿和特色餐饮为主,多种形式为一体的的综合性农村特色民宿产业化项目,农户享受房屋租金、集体合作社按合同分享收益、企业获得经营效益,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农户三方共赢。目前,该县共改造闲置宅基地60处、闲置农房170间,完善了硬件设施,改善了生活环境,实现了200余人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再就业。

赋能“传统产业”新活力。近年来,该县依托硬木雕刻家具、金属橱柜等传统产业,通过改造、置换、租赁等形式,将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改造建设成加工车间或小作坊,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赢。肖桥头镇北口头村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硬木雕刻、金属橱柜加工车间8家,约8000平米,带动本村及周边村80余人就近就业,年工资收入280余万元。同时,还积极探索发展了农产品初加工、仓储和农村电商等产业。其中:审坡镇李小庄村建设的金银花烘干车间,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韩庄镇国英家庭农场的“芽苗菜”生产车间,带动40余农户利用闲置农房改造为培育车间,盘活利用闲置农房118间,成为“工农互促”的典型。贾史庄村的“乡土主播”李晓辉,在盘活闲置宅基地建成的农产品展厅发展直播带货,让本地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在他的带动下,全县通过“乡土主播”销售出去桃子、甜瓜、梨、芽苗菜、西红柿、鸡蛋等30余种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成为当地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