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高阳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2023-12-04 17:22:5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甄亚军)“因为要接续工龄,今天来档案馆查询相关档案,我还以为像以前一样在满柜子的档案中找,会耽误很多时间,没想到不到十分钟,我需要的资料就帮我打印清了。”11月30日,在保定市高阳县档案馆查询自己资料的李建荣说。

据高阳档案馆长长刘菊青介绍,随着纸质档案的全面数字化,查档方式也有了很大改变。“传统查档,要进入库房查找纸质档案,再复印,现在只需在电脑上查询,就可以调出扫描清楚的文件进行打印,大幅提升了查档效率。”

据刘菊青介绍,高阳县档案馆以馆藏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为指导原则,全力做好档案数字化工作。“我们通过与第三方签订扫描协议、购置硬件设备,不断加强数字档案的接收工作,目前已经累计完成扫描311.25万页,著录45.11万条。”

该县将档案信息化纳入信息化发展规划,全面融入“数字政府”建设,该县数字档案馆建设列入保定市首批推进的7个数字档案馆之一。该县通过加强整体统筹协调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实地调研并有针对性指导县直单位开展数字档案室建设和申报工作,目前已建成1个数字档案室,全县其他单位数字档案室正在加紧推进中。

“我们通过加入河北省民生类档案异地跨馆利用平台,与全县8个镇(街)、164个村(社区)签订民生类档案异地跨馆利用协议,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刘菊青介绍说,该县以服务民生为重点,积极探索更多惠民便民的档案服务方式和手段,拓展查询利用范围,2021年以来,该县档案馆累计为各界群众2000余人提供婚姻、土地、招工、知青、诉讼等档案服务。

近年来,该县严格落实满5年移交进馆的规定,不断丰富档案资源,在全市率先完成疫情防控和扶贫“两类”档案接收、数字化和数据库建设,全部完成该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的接收。通过拓展征集渠道,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革命历史文献资料、图片、影像资料近2000余件。编写完成《高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图册、拍摄制作《高蠡暴动探秘》等专题片,该县编辑出版的《高阳古今大事记》获河北省档案开发利用成果一等奖。通过开展《城市记忆》图片展和《档案文献中的高阳百年党史》专题展等形式多样的档案展览,从档案的视角展示该县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发展脉络和成果。截至2022年底,该县档案馆馆藏104090卷、86461件。

“新的档案馆建成后将采用数字化、共享化、智能化管理,实现集查档、展览、学史、讲座、社交功能于一体,全面完善档案馆收、管、存、用四大功能。”刘菊青在该县正在建设中的新档案馆前展望道。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