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徐水:枝头柿果金灿灿 满目青山带笑颜

2023-10-26 17:45:0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刘柯旋 雷永怀)霜降时节,保定市徐水区义联庄乡景庄村漫山金黄,红彤彤、金灿灿的磨盘柿挂满枝头。山脚处,摘下的柿子堆在市场上,妇女们手脚麻利地分拣入箱、过秤装车,快速发往东北、内蒙等地。

“今年雨水较多,管理得法,产量比去年增长近三成,而且果型好、甜度高,在周围山村拔了尖。”种植户黄琳惠刚摘下的一三马车柿子个大整齐,拉到市场还没等停稳,就被商户订下。她家10亩柿树品种好,口感佳,很受经销商欢迎。下果季节山坡上繁忙热闹,男女老幼齐上阵,农用车的马达声、孩子们的嬉笑声此起彼伏,绘成一幅幅喜人的山乡“丰收图”。

村路旁,来自哈尔滨的客商赵国庆一边把成箱的柿子装上大车,一边与果农们打招呼。他在景庄村收山柿已经有10个年头,每年深秋必到,熟悉村里每座山上的柿子品种、每户园子里果树的产量和树龄。“我已经到村里六七天了,每天收果5万斤左右,货车随装随走。”收购商诚信经营,深得种植户信赖,经常是今年收果时,就预定下明年的大致交易期。

景庄村位于徐水西部山区,是远近驰名的“磨盘柿之乡”,已经有数百年柿树种植历史,传统果树管理技术代代相传。全村400多户,家家有柿树,水肥跟得上,管护都尽心。山上林木繁茂,柿树满坡,还有100多棵八九十年的“宝树”,如今仍然郁郁葱葱,柿果压枝。

据景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四海介绍,近年来,乡政府、区交通和农业部门修通进村公路,培训林果新技术,改良低效品种,拓宽销售渠道,柿子连年丰收,畅销中国北方市场。今年,全村3000多亩柿子林基地,总产量预计超过1000万斤,柿树成了村民的“铁杆庄稼”,座座青山成为各地游客休闲观光“打卡地”。以林育景,以果生财,百姓的日子如同枝头的山柿,越来越红火。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