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河北省休闲农业推介活动在遵化举行

2023-09-18 14:36:18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网讯(燕赵农村报记者 李星妤)9月11日,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唐山市农业农村局、遵化市人民政府承办,遵化市农业农村局、河北沐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和美乡约,休闲冀时”河北省休闲农业推介活动在遵化市举行。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全省各地市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遵化市以及河北省休闲农业精品园区代表等出席会议。

遵化地处京津唐承秦腹地,交通便利,山川秀美,素有“冀东第一城”之美誉,市域面积1513平方公里,人口70万。既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市,也是旅游强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一批河北旅游名县创建县”等称号。

会上,正定县、易县、遵化市以及卢龙县等地对各地的休闲农业进行了展示推荐。正定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科副科长、园区办主任王浩然介绍,正定县建有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1家、2A级景区1家,塔元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被评为“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吴兴村荣获国家级“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作为全省首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优秀典型案例在全省推介。正定县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县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迅猛,组合“文化体验游”“乡村度假游”“红色文化游”“生态康养游”,多措并举,已经成为石家庄及周边市民的休闲旅游首选地。

保定易县休闲农业推介人陈苗苗介绍,易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有林面积122.7万亩,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境内有5条主要河流、17座大中小型水库,是华北地区人均水资源最丰沛的县之一,是雄安新区上游重要的水源地。2019年,易县被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县域内田岗村、安格庄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凤凰台村、安格庄村、田岗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遵化市休闲农业推介人贾鹏飞介绍,近年来,遵化市本着念好“产业经”、打好“融合牌”、走好“创新路”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发乡宿、乡游、乡食、乡购、乡娱等休闲体验产品,休闲农业不断提升,多地的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农事变体验、产品变礼品。目前,该市市拥有沙石峪、山里各庄、汤泉、何家峪、芦南山等30多个乡村旅游特色村,日益成为游客休闲旅游的目的地。

在全省休闲农业推介活动中,卢龙县进行全县休闲农业视频推介后,表演了《孤竹乐舞》,现场观众和领导一致给予好评。《孤竹乐舞》节选自一部史诗性的大型歌舞剧《孤竹浩歌》,该剧以发生在卢龙(孤竹国)的重大事件为骨架,荡气回肠、震撼人心。3600年前的商封孤竹国(国都在卢龙县)存续千年之久,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第九代君的长子、三子伯夷、叔齐以“相去让国、扣马谏伐、耻食周粟、首阳采薇”的悲壮人生,凝结成“崇礼、守廉、尚德、求仁、重义”的孤竹文化精髓。他们被孔孟尊崇为圣贤,成为儒家思想、中华传统文化形成的重要根脉,也滋养了卢龙这方水土淳朴厚重的民风民俗。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飘逸而又轻柔的舞者、蕙质兰心的佳人着一袭罗裙……让大家在演出中走进夷齐故里,感受魅力孤竹风。

活动现场为2022~2023年度认定的河北省休闲农业精品园区授牌,为河北省一村一品优秀带头人颁发证书。据统计,2022年全省休闲农业接待人数达到5775万人次,总收入73.88亿元,有8000多家经营主体参与。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郑红维表示,我省持续推进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深入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不断提升休闲农业影响力。易县安格庄村、迁安市万宝沟村、永清县杨家营村、永年区王边村、海港区房庄村、安平县杨屯村、安新县大淀头村、肃宁县西泊庄村8个村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怀来县、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被推荐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发布休闲农业景点线路175条、美丽休闲乡村130个、休闲农业精品园区33个。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