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保定以高质量检察综合履职助力营造健康友好青少年成长环境

2023-09-11 13:29:5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网讯 (张宝程)9月7日上午,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以高质量检察综合履职 助力营造健康友好青少年成长环境”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深化年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保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秀英出席并介绍了保定市检察机关助力营造健康友好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工作成效。

王秀英介绍,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延伸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监督触角,主动作为、能动履职,努力为青少年创造健康友好的成长环境。

以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目标,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一是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落实重大、敏感、复杂案件的快报处置机制,依法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近两年来,保定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12件729人,批准逮捕179件298人,提起公诉218件397人,始终坚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二是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始终贯彻“保护、教育、管束”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理念,对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严厉惩治,决不纵容;对犯罪情节较轻、有认罪悔罪表现的,精准帮教,积极适用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近两年来,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97件956人,其中批准逮捕143件273人,不批捕61件133人,提起公诉198件358人,不起诉36件79人,附条件不起诉56人。截至目前,共对164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考察帮教,通过帮教,61名孩子回归学校,20名孩子考上大学,55名孩子参加工作。三是涉未“四大检察”综合履职。建立完善一体履职、全面保护、统分有序的融合履职模式。在办理涉未案件过程中做实做细系统审查、同步监督和统筹履职,找准监督职能在具体案件中贯通融合的支撑点,有效挖掘线索,履行未成年人保护监督职能。

以助推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为牵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筑“防护墙”。一是开展查访督导“一号检察建议”“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等专项行动。联合教育、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全市80余所学校及周边地区开展专项督导活动,重点围绕校园内部安全制度不规范、校园周边违规经营小餐桌、违规出售烟酒、违规销售盲盒等问题,及时发现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漏洞,有效维护了未成人合法权益。二是在日常办案中注重敏感点发掘,及时落实有效保护措施。先后开展“文身治理”“旅馆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酒吧、网吧等娱乐经营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针对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缺失开展监督,共排查旅馆、宾馆、酒店等场所685家,排查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网吧239家,监督65家场所进行整改,对11家进行了停业整顿。行政公益诉讼立案86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84份,得到有效回复的同时,强化市场监管等部门职责,促进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三是常态化进行普法宣传,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成立“检察机关护蕾法治巡讲团”,持续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全市20名宣讲团成员和91名法治副校长连续多年深入21个县(市、区)开展法治巡讲。

以加强社会支持体系为驱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绘“同心圆”。一是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体系。保定市两级检察机关成立“护蕾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建立了由基层院申请、市院统一购买服务委派社工的形式,引入天泽和利他两个社工服务中心,承接犯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考察教育、心理干预等服务,共同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二是加强与公安、妇联、医院等部门协作,构建“一站式”询问救助制度。为减少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因询问方式不当等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二次伤害,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共同推进“一站式办案区”建设。目前,保定市院已在市第一医院建成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全市21个基层院全部完成一站式办案区建设。三是整合各项资源,助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保定检察机关一直注重加强与社会其他部门的沟通配合,主动将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工作中:与市妇联出台《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合作机制实施细则》,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解决检察工作中涉及的儿童权益保护问题;与保定市监察委等九部门会签下发《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破解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发现晚问题;联合市民政局、市妇联宣传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广大家长相机而教,依法带娃。以“我管”促“都管”,努力实现未成年人保护融合效应。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