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全国育种专家集聚河北共同探讨玉米种业发展——河北兆育种业举办发展战略论坛暨新品发布会

2023-08-17 17:32:4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网讯(通讯员 赵红梅 崔志海)8月15日,河北兆育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石家庄举行2023年发展战略论坛暨新品种发布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玉米育种专家、种子经销商、种地大户共计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来自全国顶级玉米专家为大会做专题报告。其中,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组组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久然研究员做了《我国玉米种业动态及发展趋势》报告。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原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建生教授从玉米对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性、玉米种业现状问题、现代玉米种业研发技术路线图、玉米种业发展要素分布、科企合作、现代种业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做了《我国种业振兴之思考与现代种业技术发展趋势》报告。国家玉米种质资源首席、中国农业科学院王天宇研究员从玉米的过往回顾、重要农艺性状的演替、增强抗逆性促进种业做了《绿色高产高效发展策略,推动玉米种业科技进步》报告。河南农业大学汤继华教授团队核心成员、硕士生导师张战辉副教授从黄淮海玉米生产面临问题、育种目标、育种策略及YD2313的选育等方面做了《黄淮海地区玉米育种目标与发展趋势》报告,浙江大学转基因育种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沈志成教授做了《玉米转基因技术研发与推广介绍》报告。河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崔彦宏教授就黄淮海区玉米生产特点、产量制约因素、品种需求、高产潜力挖掘等方面做了《黄淮海夏玉米品种需求与高产潜力挖掘》报告。

河北兆育种业集团总裁韩俊强做了发展战略报告。他说,蠡玉科技有26年底蕴、兆育种业15年的奋进、兆育集团2周年的积淀,为集团腾飞奠定了品种、营销等多方面的良好基础。集团将在全国不同生态区有针对性地推出系列新品种和生物技术培育出的多抗性新品种,充分发挥集团育繁推一体化优势,加工出质量最高标准的种子,实现好品种+好种子,同时优选合作伙伴,在各区域建设高标准玉米攻关田和展示田,打造“河北名片”,筑梦种业强国,助力乡村振兴。

大会以“同心致远、共筑未来”为主题,分享兆育种业累累硕果。在参会专家、种粮大户和各地经销商的见证下,会议启动了河北兆育种业集团2023年玉米新品种发布。它们是:蠡玉288、蠡玉209、蠡玉177、蠡玉166、蠡玉219,兆育301、兆育883、兆育103、兆育102、兆育882、兆育619、兆育655、兆育111、兆育169、兆育901、兆育902,YD2313,秦瑞1号等。

据了解,河北兆育种业集团现建有四大辅助育种站、五大核心育种基地,累计积累育种材料50000余份,稳定试验测试点150多个上升至256个;在新疆、甘肃、海南拥有稳定制种基地,在甘肃张掖、河南郑州、河北石家庄建有3处现代化自主种子加工厂;营销网络遍布全国玉米主产区,下设北方事业部、华北事业部、黄淮海事业部、西南事业部等,辐射全国玉米产区。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李联习肯定了兆育种业集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提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振兴直接关系到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粮食安全,省农业农村厅将大力支持种业发展,为种业振兴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他希望兆育种业集团进一步加强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专家开展广泛深度合作,创新建立科企、校企合作的有效机制,推动种业创新,研发出更多更高水平的玉米新品种,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