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水价畸高 西陈庄800亩地“望天收”

2023-08-15 14:51:25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网讯(燕赵农村报记者 李月锋 通讯员 焦书林)

有机井,不浇地,800来亩地“望天收”,这是邯郸市永年区界河店乡西陈庄的现实。

村民反映说,之所以不浇地,是因为水价高,浇1亩地要百十块钱,从种到收得浇几遍水、花几百元水费。这样以来,西陈庄以前收“两茬粮”的水浇地,现在成了种一茬玉米的“旱地”,种植业收入相对低下。

8月10日,燕赵农村报记者在西陈庄农田里看到,玉米株高1.5米左右,且叶黄秆细,长出来的棒子个头小,如锥子似的尖细,稀稀拉拉的。尽管几天前出现强降雨,但生长期受旱带来的后果显而易见。


记者在西陈庄“望天收”玉米田里采访

据了解,西陈庄现有3眼机井,一眼供村民饮用水,另外两眼是农田灌溉机井。两眼灌溉机井现由村支书、村会计管理,一人分包一眼。水价由村干部制定。村干部说多少,村民就得按多少交费,“浇1小时35元”便成了定价。

村民陈先生种了10亩地,以前种小麦、玉米两茬。比如,种小麦需浇4遍水,1亩地小麦得用400元水费。“这么高的水价,谁浇得起啊?干脆不种小麦了,只种一茬玉米,靠天吃饭。”陈先生对记者说。

水价高,浇不起,普通农户地块小,“浇不起躲得起”,就弃种费水的小麦;而对种田大户来说,地是高价流转的,水价高也得浇地,必须硬扛着。

九八五家庭农场负责人任建龙是大北汪镇农民,现在西陈庄包了240亩地。他对该村水价畸高、大面积耕地“望天收”的现象十分反感。任建龙说:“尽管水价高,我还是浇了水。而村民种的玉米都是‘望天收’,你看,这玉米长得没不过头顶,一亩地也就能收五六百斤。”

刘窑村与西陈庄的地挨着。记者在刘窑村了解到,该村机井出水量大,一般情况下,浇1亩地用三四十元就够了。

通过各村浇地水价对比,任建龙悟出了西陈庄水价畸高背后的故事。为了降低浇地成本,他向供电所申请了一块独立电表,安装在机井旁的电线杆上,想给供电所直接对口,绕开中间环节。西陈庄村支书以“变压器是个人的”为由,坚决阻止其接电。

8月8日,记者第一次采访此事时,村支书说:“浇1个小时地需要20元电费。因为是个人的变压器,得给人家10元使用费;我管着这眼机井,加了5元管理服务费,合计下来,1个小时收35元水费。”8月9日,记者给村支书打电话确认变压器的产权,村支书坚称“变压器是个人的”。

西陈庄部分“望天收”玉米田

对此,任建龙表示,变压器是集体财产。

记者采访发现,按浇1亩地用3个小时推算,需要电费60元、变压器使用费30元、服务费15元,后两项额外负担的45元,占总费额的45%。对于这些电费之外的收费,村民不满意,这是耕地“望天收”的主要原因。

这台变压器的产权到底姓公,还是姓私?8月10日,记者与永合会供电所相关人员一起来到村支书管理的那眼机井处。经过现场查看,供电所明确表示:这台变压器是公变,不是私人购买的。

西陈庄有1300亩地,除种田大户耕种的240亩地外,800来亩耕地是“望天收”。这不禁让人想问问:明明是可以浇上水的,为啥成了“望天收”?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宇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