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12~15日我省有雨雪大风降温过程 设施蔬菜注意防护

2023-01-11 08:41:4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近期天气及设施蔬菜生产

1月以来(1月1~9日),我省多晴好天气,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4℃,局部偏高4~5℃;光照平均每天6~8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1~2小时,温高光足。近期日光温室小气候实况监测表明,我省中南大部日光温室内最高气温为25~30℃,最低气温维持在8~10℃,空气最小相对湿度在30%左右,平均地表温度在14~17℃,大部地区温室内小气候适宜设施蔬菜生长发育,有利于设施蔬菜品质与产量提升。

二、未来天气及设施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

据省气象台预报,12~14日全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雨雪降温过程,其中12日,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13日,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有小到中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小雪;14日,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西部、邯郸西部有中到大雪,其他地区有小雪。根据智能网格预报数据,此次过程累积降水量大部在5毫米以下。13~14日,北部和东部地区有偏北风4~6级,阵风7~8级;沿海地区有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14~15日,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8~12℃,其中坝上地区下降12~16℃,其他地区下降6~8℃。15日后天气转晴。降温后16日最低气温分布: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10~-4℃;张家口、承德两市坝下地区, 唐山、秦皇岛两市大部-10~-18℃;张家口、承德两市坝上地区-21~-24℃。

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棚室内蓄热较多,预计设施内温度仍能够满足蔬菜生长发育的需求,不会造成明显冻害。15日后,天气转晴,此次雨雪过程寡照时间持续仅3天左右,对蔬菜影响不明显。

三、农事建议

建议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设施保温防冻工作;雪前注意加固棚架棚膜;降雪及雪后注意及时清扫积雪、清洁棚膜;降雪量较大的地区,注意随时清除积雪,避免棚室出现垮塌。适当疏花疏果,及时清除老残及病枯枝叶、茎蔓,改善透光条件,并注意做好温室的通风降湿工作。(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刘宏举 魏瑞江)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于广宁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