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民生>>

保定市《个体私营企业服务事项手册》及惠企纾困“码上查”上线启动

2022-08-15 11:45:0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网讯 (记者张宝程)8月12日,在保定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保定市个体私营企业服务事项手册》和惠企纾困“码上查”全面上线启动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为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充分释放惠企政策含金量,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个体私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振发展信心,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个体私营企业服务事项手册》和“码上查”二维码,实现惠企纾困政策一网集成、一站通达、一键办理,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惠企纾困政策全量汇集。从企业需求出发,整合集成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国家、省、市级惠企政策,上线包括融资支持、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质量标准、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等方面76件政策文件并实时更新,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随身看”“实时享”全新服务。

办事流程“一屏查询”。整合市场监管部门21项服务事项流程,公布35位助企负责人联系方式。企业可“一屏”查看事项基本信息、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奖补标准、办结时限等内容,随时电话咨询,力争“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企业需求精准直达。“码上查”设置《企业需求清单》页面,详细描述企业政策需求,后台人员接收后集中交办,对个性化需求即接即办,对具有一定普遍性和代表性、涉及多部门的需求组织集体会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彻底解决,力求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

意见投诉限时办理。开通5部个体私营企业纾困热线,12315投诉举报热线24小时接受涉及企业违规收费等侵犯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持续落实“局长接线日”逢五必进制度,局领导每月5日、15日、25日走进12315指挥中心接听热线,为市场主体和消费者解疑答惑、受理投诉举报。

据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介绍,该局发挥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作用,对全市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出台了《扶持全市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实施方案》,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健康发展。在缓解融资难题方面,针对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开发7类信贷产品,对参加活动的消费帮扶示范单位提供免开户费、优惠利率等减费让利政策,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发放纾困解忧贷款6.26亿元。在应对用工难方面,联合大型企业、商会协会等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开展电子商务、广告宣传、商标品牌等培训授课,累计2000人次参加培训。加强部门校企对接,探索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等重点行业人才培养输送机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行“市场监管全要素一站式服务”,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广告助企新颜值”活动,帮助企业开发利用质量体系、商标专利、企业信用等“无形资产”,争取奖励补贴政策和融资支持。同时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计量服务、品牌培育等一揽子公益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广泛应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企业“有需必应、无事不扰”。在维护合法权益方面,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治理、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政策、“打假保名优”等系列活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截至7月25日,全市个体工商户62.82万户,同比增长8.4%。

按照“线上了解需求、线下排忧解难”的原则,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342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帮扶包联企业,已与2052家企业建立联系。制发了《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万人助万企”实施方案》,明确了“惠企政策尽知尽享、为企纾困有需必应、帮企发展精益求精”的工作目标,制作发放双向“惠企纾困明白卡”,要求包联干部“主动报到、有需必到、无事不扰”,为市场主体解决政策落地问题、疫情防控问题、发展需求问题、安全生产问题等,构建“个性问题因企施策、共性问题成批化解、简单问题属地办理、疑难问题专题协调”的长效机制。



来源:
责任编辑:于广宁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