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专家献智献策 助力太行山农业休闲园区砥“疫”前行

2022-06-30 17:17:44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网讯(燕赵农村报记者 董志水)6月25日-26日,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主办,“太行山区现代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培训观摩会”在易县百泉生态园召开。会议以近年来百泉生态园发展为代表样本,邀请蔬菜、果树、农业经济专家观摩调研,分析疫情防控下休闲农业园区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境,为推进园区破解难题和持续发展献智献策。

易县百泉生态园是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农信所规划设计建设的农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园区充分依托毗邻清西陵、易水湖的旅游资源,利用易水河绕村、山场环抱的自然资源,流转整合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园区建设,以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农事体验为主导,集果菜生产、特色生态餐饮、休闲娱乐、乡村度假等功能于一体。其中,园区以原生态食材从种植基地到餐桌时间不超过一小时、距离不超过800米为标准,引进种植特色果蔬,创制以辣木、菊花为特色的系列菜品,打造“舌尖上的百泉”特色餐饮,受到来自京津保游客青睐。2020年3月30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曾经到百泉生态园考察指导。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百泉生态园依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农科院专家团队的科学指导,充分利用生态园果菜优质的口碑,创新电商销售手段,以优质服务扩大、固定客户群体,经受住了疫情初期考验。但是伴随疫情延续和反复,园区生态餐厅、嬉雪场、滑冰场、垂钓、漂流、摩托艇、网红桥等休闲娱乐项目陆续受到影响,特别是去年秋汛园区45座日光温室被水淹不同程度损坏,失去继续生产能力,园区经营遭遇困境。

培训会上,百泉生态园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园区面临的生产难题、未来的发展思路。来自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省社科院专家对园区管理团队作技能培训,就园区摆脱困境、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作所宋炳彦研究员提出,园区应坚持优势特色果菜生产,逐步修复破损棚室,采用闷棚杀菌技术恢复生产,改善棚室条件适应游客采摘需求;在生产管理坚持为机械应用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减少对人工依赖,作物品种可选择集中收获用工少的品种。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所董辉研究员针对园区“博士农场”项目中以草莓为主导产业的定位提出:在草莓品种选择上,综合考虑草莓品质、产量和上市时期,优化品种布局;在技术上引进一系列先进的综合技术,提升科技含量;在延伸产业链上发展二产加工多种草莓产品,结合三产融入草莓文化,丰富游客体验感。

河北省社科院财贸所段小平研究员提出,从市场需求端来看,城市居民追求绿色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不会改变,伴随疫情缓解,消费者选择环境优美、健康安全、娱乐休闲项目丰富、提供文化享受的农业休闲游将成为热点。因此,农业休闲园区应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夯实园区基础,优化以农为基、体育牵引、旅游带动、文化赋能的产品体系,坚持农业+休闲运动+餐饮的多元融合,挖掘区域民俗、历史特色,加强文化元素注入。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牛细婷研究员表示,百泉生态园的发展情况在太行山区具有一定典型性,研究、解决好这些农业休闲园区发展遇到的问题,对帮助园区健康运营,带动当地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农业经济研究的专业团队,我们将加倍努力,坚持为太行山区农业休闲园区提供科技支撑,共同为太行山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于广宁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