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586.34公斤!科技助力“土里捂”麦田创高产

2022-06-22 16:50:49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网讯(燕赵农村报通讯员 王学青)6月16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对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与宁晋县农业农村局合作实施的20亩“土里捂”晚播小麦科技壮苗、促弱转壮技术示范田进行田间实收测产,实收亩产达到586.34公斤。凭借一系列科技壮苗、促弱转壮的管理措施,这块去冬播后没有出苗的典型“土里捂”小麦打赢了翻身仗。

据了解,受去年“秋汛”影响,河北省有134万亩小麦晚播30天以上,冬前没有出苗,成为“土里捂”小麦。这样的情况历史罕见,专家和农户都普遍缺乏土里捂小麦的管理经验。为探索针对性管理技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联合宁晋县农业农村局,依托宁晋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项目,建设了这块20亩试验田,播种时间推迟至11月18日,比往年正常播种的麦田晚播40天。

省农林科学院粮油所贾秀领研究员介绍,面对这样极端的气候条件和春季罕见的弱苗,科研团队认真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壮苗、促弱转壮”行动要求,针对土里捂小麦生长发育特点,除在播前采取加大播量至25公斤措施外,在春季出苗后的生育期采取了强化水肥运筹和增施叶面肥的关键技术:一是精准运用水肥管理,采用微灌技术春季在返青、拔节、抽穗和灌浆期进行4次灌水,亩灌水总量110方,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于出苗期追施硝酸磷肥10公斤,于拔节期追施尿素10公斤;二是严格落实一喷三防技术,拔节期喷施芸苔素内酯和吡唑嘧菌酯叶面肥1次,抽穗期采用杀虫剂、杀菌剂和氨基酸叶面肥进行“一喷三防”1次,灌浆期喷施氮磷钾微量元素水溶肥1次。

试验田采用品种为冀麦765。专家组随机确定实收测产田块,现场测量实收面积3.865亩,采用小麦联合收获机现场收获、称重,扣除杂质、含水量后计算实收产量实收亩产达到586.34公斤。

贾秀领研究员兴奋地说:“这片小麦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在晚播40天的情况下,比预期产量增产200多斤,这是晚播小麦依靠科技管理获得高产的一次突破,体现了河北省‘科技壮苗 促弱转壮’行动科技成效,也为今后应对类似情况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