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高阳县:强服务战三夏 让23.6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2022-06-20 18:01:04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阳夏收现场.bmp

河北农网讯 (张宝程 杨瀰 李金轩)麦浪翻滚,金穗飘香,抢抓三夏,颗粒归仓。6月14日,在高阳县南晋庄村贾志勇的麦田里,沉甸甸的麦穗迎风摇摆喜迎这个丰收季,忙碌的收割机在麦田里纵横驰骋,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倾泻涌入拖拉机车厢内。


麦田里村民叫喊声、谈笑声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成为一曲麦收季节交响乐,回荡在金色的田野里。


“这几天咱们县接连降雨,对于夏收造成影响,咱们县农业局、乡镇的工作人员多次到村里就夏收工作进行指导,这不今天天儿晴开了,我抓紧抢收,忙活半年,就盼这一天,我种的是高产小麦‘马兰1号’,亩产能达到1400斤,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贾志勇满面笑容地讲。

丰收在望.jpg


在保沧高速高阳站出口处农机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苏少辉为来高阳作业的农机手提供着全方位地服务,他介绍,“我们轮换值班,24小时有人在岗,热情接待外来农机手,向他们发放《致广大机手的一封信》和跨区作业服务卡,免费提供矿泉水、方便面、毛巾等,帮助农机手优先查验核酸,邀请农机手加入跨区作业微信群,以便及时就近获取收割业务信息。” 


当日,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的农机手王建礼师傅正在高阳县板桥村进行收割作业,他告诉记者,“来高阳跨区作业已有3个年头了,每次当地相关部门都会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有困难都会及时解决,这一季下来有万余元的收入,挣多挣少的在这儿干得舒心。”

在服务站点,志愿者帮助跨区作业机手卸车一.jpg


“三夏”期间,高阳县成立了“三夏”生产指挥部,在五个高速下道口及高任路、高河路、肃临路三个路口设置“三夏”跨区作业服务站,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查验、服务保障、道路畅通等服务。在8个乡镇建立跨区作业服务站,对外地机具提供作业安排、油料供应以及后勤保障等便利服务。建立农机维修摊点及“三夏”小麦收割机机手微信群,及时发布14个农机维修网点服务电话,便于机器维修。开展夏收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及时推送气象信息,方便机手抢抓农时、抢晴收获,实现“龙口夺粮”。发放《农机安全宣传手册》、《农机安全生产与事故必读》、《联合收割机安全操作规程》和《一封信》等宣传材料20000余份,大力宣传机收减损技术,增强农机手节粮减损意识,努力将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组建了8个应急代收代管作业队,建立村级种植主体、机具保障、代收代种“三张清单”149个,全面摸排种植户数及种植面积,逐地块落实农机服务组织和作业机手;高阳县收割机保有量130台,入境跨区作业机具331台,同时与清苑县、任丘市建立对口支援托底保障,确保“三夏”麦收顺利完成。

高阳夏收现场二.bmp

高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牛辉称,“受阴雨天气影响我县小麦收割进度缓慢,目前已收割千余亩,经调查农户,亩均产量超1000斤。今年我县小麦种植面积23.6万亩,预计全县小麦总产量近2.5亿斤。随着天气的好转,我县将大面积收割,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全县小麦抢收任务,确保颗粒归仓。”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胡洪月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