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学院>>

评介|借鉴先进经验 推进示范区建设

2022-05-06 15:15:3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借鉴先进经验 推进示范区建设

———《河北省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问题与对策》评介

李志勇 

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河北省“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之一,是中央为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确定的一项基础性关键部署。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张国强教授撰写的论文《河北省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问题与对策》(发表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的《理论·学术·感悟》一书),立足河北实际,深入剖析问题,并结合浙江经验,提出了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参考价值。

一是用五个“亟待”概括推进示范区建设存在的问题,系统深刻,切中要害。具体包括:城市发展层级偏低,与京津落差大,城市群空间布局亟待优化;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标准不够高,承载功能和品位特色亟待提升;载体培育和创新活力不足,产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亟待培育;城乡发展中资源环境问题突出,环境容量和承载能力亟待提高;制度创新不到位,一些根本性、关键性制度内容和体系亟待完善。

二是用“一二三四”归纳浙江经验,生动鲜活,穿透力强。“一二三四”分别是:坚持开放对接和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绿色优先和文脉塑造,“两大环境”提魅力;坚持创新驱动和路径优化,“三大载体”强引擎;坚持协调推进和共享发展,“四个率先”惠民生。这些做法和经验,全国领先,值得学习借鉴。

三是用“四个强化”和“四个新”明确路径对策,思路新颖,务实管用。强调我省必须紧紧围绕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战略重点,转变发展路径,强化城市群和开放发展理念,构筑城镇空间新格局;强化规划为纲和高端发展理念,绘就城镇发展新图景;强化产业支撑和创新发展理念,打造城乡发展新动力;强化制度创新和协调发展理念,力促城乡共享新提升。这样,就有利于实现空间布局、规划建设、产业结构、生态人文、体制机制的多维突破和全面提升,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作者为河北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