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风>>

“小积分”注入“大活力”,文明乡风吹暖黄骅蒋庄村

2022-03-03 16:08:16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网讯(燕赵农村报记者 郭庆峰)平时我们购物,商家会给予积分奖励,凭积分可获优惠或兑换商品。沧州黄骅市常郭镇蒋庄村的开了一家“超市”,不花钱,花积分。积分从哪里来呢?勤劳致富、移风易俗、遵纪守法能积分,参加公益活动、教育培训、组织建设也能获得积分。

缘起:志愿服务热情高涨

蒋庄村“积分超市”设在村“两委”办公室,货架上摆放的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与其他超市无异,不同的是,商品没有价格标签,只是在货架上粘贴着兑换这一商品所需的积分,时有村民前来兑换所需商品。

蒋庄村积分超市的开设,还得从该村的志愿服务说起。2019年底,新冠疫情在全国蔓延。同其他村庄一样,蒋庄村的干部群众自发组成疫情防控队伍,进行卡口义务执勤,从开始的三两人发展到二三十人。

看到干部群众义务执勤热情高涨,时任蒋庄村党支部书记蒋佳田决定成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并通过微信群向全体村民发出招募。“老书记的招募令发出后,参与者达到60人。”蒋庄村现任党支部书记蒋观恒回忆,服务的内容也由最初的卡口执勤发展到巡逻、街道清扫等等。

燕赵农村报记者了解到,蒋庄村400多人,村志愿服务人员85人,家家户户都有人参与,很多家庭全体成员一个不落。志愿服务内容也一再延伸,夜间巡逻、垃圾清扫、义务理发、矛盾调解、爱心救助、帮扶等等,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蒋庄村出现的志愿服务现象,很快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为鼓励和激励这一新时代文明现象,黄骅市委宣传部联合当地建行,决定把蒋庄村作为一个试点,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燃起星星之火。

试行:积分激励村庄治理

按照《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管理制度》,蒋庄村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家庭成员积分计入家庭单位;积分内容包括勤劳致富、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参与教育培训、组织建设、环境卫生和公益事业等方面;积分管理通过积分申报、积分评定、公示公告、建立台账等环节。积分超市的物资,一是由建行统一调度、按需配送,二是募集而来。

燕赵农村报记者注意到,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由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两部分组成,积分的使用按照立足需要、量力而行、功酬相当的原则,并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其中,精神激励规定:积分以家庭为单位逐年累加,积分使用后不清零、不作废,终生有效;总积分在全村前10名的,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优先参评,并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班子后备人选、入党积极分子等;总积分在前5名的,在发展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项目上优先安排,调高信用贷款额度,并在利率、服务等方面享受更多优惠;总积分在前3名的,作为年终乡镇表彰奖励依据。同时还规定,积分兑换物资后,物质奖励自动清零,但不影响精神激励的累计使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积分的获得,除了志愿服务外,还涉及村庄治理的方方面面。比如“遵纪守法”项中就规定:及时向村委会举报或反映违法占地行为的,经核查属实的,每次得2分;“移风易俗”项中规定:按照村内红白理事会规定办理红白事,不大操大办,支出1万元以下的,得10分。组织建设也被纳入考评,其中就规定:党员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每次得1分。

“积分的获得由志愿服务延伸到村庄治理,体现了党建引领的作用。”说话的是黄骅市常郭镇组织委员刘菲。刘菲还记得,时任蒋庄村党支部书记蒋佳田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向村民承诺:“入党不用找我,就看你平时表现,老百姓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想入党先加入志愿服务队,表现优秀的才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再由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党员。”

改变:和谐稳定大家庭

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于2021年10月份由黄骅市委宣传部牵头启动,黄骅市建设银行负责建设,常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业务指导,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运转。

近半年来,蒋庄村发生了哪些变化呢?“如果说变化,那就是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蒋庄村变得更干净、更安全、更和谐。”黄骅市常郭镇宣传委员陈世钰表示,作为一名包片干部,他经常来蒋庄村,每次来到蒋庄村,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村庄整洁、邻里和睦。

谈及这些变化,蒋庄村党支部书记蒋观恒再次打开话匣子:“先不说别人,就说我自己吧,原先我的电动自行车,两块电瓶先后被人偷走,自从我们村有了夜间巡逻队以后,蒋庄村的人再没有丢失过一块电瓶。”这时,包片干部陈世钰接过话茬补充道:“去年‘江水村村通’施工的时候,外村的施工材料都堆放在蒋庄村,就是觉得蒋庄村更安全可靠。”

改变的不仅仅是这些,还有人的观念和思想境界。采访中,蒋观恒说起这样一件事情。去年由于雨水较大,雨后村内很多道路出现塌陷,村民蒋观奎没有声张,自己出工又出料进行了修复。对此,蒋观恒说:“原先没有志愿服务时,很多村民考虑的都是自家的那点儿事,自从有了志愿服务后,村民的站位发生改变,很多人站在村集体以及全体村民的利益上考虑问题,这是最大的改变。”

志愿服务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蒋庄村的志愿者们纷纷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就算没有积分奖励,每天仍会坚持夜间巡逻、义务清扫等,不是因为有物质奖励才参与,没有物质奖励就不参与了,蒋庄村是一个大家园,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