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邯郸: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的“粮食经”

2022-01-25 15:42: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6月5日,邯郸市临漳县兵马寨农业示范田基地内,小麦收割机正在进行夏收作业。 冯静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14日电 (杨文娟)开局之年仓禀足。一组来自邯郸的粮食生产数据令人振奋:2021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171万亩,总产537万吨(107.4亿斤),较去年增加4万吨,全面超过省定目标(106.78亿斤),自2013年以来连续九年超百亿斤。


成绩来之不易。近年来,邯郸以“稳定面积,提升能力,依靠科技,主攻单产,防灾减灾,确保总产”为工作主线,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支撑,推动粮食生产由数量增长为主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积极稳固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地位,实现粮食绿色、高效生产。


全力做好秋收秋种 强化冬小麦播后管理


2021年入汛以来,邯郸遭遇持续降水,尽管秋粮播种面积达646万亩,但粮食生产警报多次拉响。


据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白长俊介绍,2021年为了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秋种面积保质保量,邯郸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领导小组,建立了农业防灾减灾夺秋粮丰收包联工作制,将防汛排涝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到村、到地块,进行现场帮扶。


不仅如此,围绕秋收秋种及减少棉花、蔬菜等农作物损失,该局还出台了种子、棉花、蔬菜、病虫害防治等系列专项工作方案,全市共组织了160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群众抢收抢种。“数字显示,2021年秋粮总产292.1万吨,较去年增加0.8万吨,保证了全年粮食总产量的丰收。”白长俊说。


2021年12月22日,邯郸市肥乡区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吴社民在指导冬小麦科学管理。 薛建东摄


冬小麦的播种和管理,是保证明年夏粮丰收的基础。“2021年邯郸冬小麦播种的任务是530万亩。”邯郸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推广研究员段美生说,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冬小麦播种534万亩,比2020年增加8.7万亩,增幅1.6%。“但受降雨偏多影响,2021年邯郸小麦播种偏晚,晚播小麦占比达60%以上。”


对此,邯郸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播种特点及时制定了小麦播后管理技术意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农民加强播后管理。


“对于播种较晚的小麦,明年春天要注意搂麦,中耕锄划,提温保墒。这期间一旦病虫草害达到防治指标,就要及时防治,并适时喷施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在河北邱县新马头镇波流固村的麦田地头上,邱县农业技术站站长张保安正在对农户进行实地指导。


据介绍,2021年秋天涝害较为严重,部分地段冬小麦苗龄小,苗情弱。对此,邱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在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学习的同时,组织专家纷纷走进田间地头,送技术、授经验、做示范,把课堂搬进了田间地头。


“经过采取查苗补种,播后镇压等多种措施,目前小麦苗情转化逐步升级。”段美生说,截至目前,邯郸市整体苗情已接近常年,一类苗比例已增加到28.3%,二类苗比例45.3%,三类苗比例下降到26.4%。


接下来,除了对整地质量差、土壤暄松地块在进入越冬前适墒采取镇压措施外,邯郸市农业部门还将指导农民适地适量适时浇灌越冬水,做好冬季麦田禁牧,并及早谋划小麦春季管理,为粮食稳产打好基础。


优化布局科技赋能 实现粮食生产绿色高效


在河北省广平县南韩镇唐庄村富硒小麦种植基地,麦苗正茁壮生长。 武小凯摄


日前,走进位于河北省广平县南韩镇唐庄村的富硒小麦种植基地,只见一垄垄青绿坚挺的麦苗正茁壮生长。“此前,我们浇过冻水,提高了小麦幼苗抵御严寒的同时也利于保持土壤的湿度,等到今年开春后再根据小麦生长情况进行浇水、施肥等管理。”该种植基地负责人张静说。


“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优化农业结构和生产布局,进一步提升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广平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刘保国表示,该县依托富硒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南韩镇富硒产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1500余户种植富硒小麦4万亩,不仅提高了粮食产量,而且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了解,为了优化粮食生产区域布局,邯郸建设了中东部小麦玉米优质粮食产业带,以大名县、曲周县、磁县等为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产业带400万亩,培育创建了馆陶黑小麦、广平富硒小麦特色产业。同时,还建设了西部优质杂粮产业带,以武安小米为重点,发展谷子面积40万亩,并以磁县禾下土种业为龙头,发展脱毒优质甘薯10万亩,培育了优质甘薯特色产业。


粮食一枝花,科技来当家。在优化粮食生产布局的同时,邯郸还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打造高效、绿色农业。


2021年12月22日,邯郸市肥乡区明霞家庭农场工作人员使用自制设备铺装迷宫式滴灌带。 薛建东摄


“去年我们种了1000多亩滴灌节水型小麦,按每亩节水50方、减少人工3个、节省电费20元计算,每亩便可以降低成本80元以上,仅浇地一项就节省了近10万元。”日前,邯郸市肥乡区明霞家庭农场负责人张良盘算起今年的节水账,一脸满意。


据了解,邯郸在东部地下水超采区,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为依托,以季节性休耕、浅埋滴灌、旱作雨养种植试点等项目为重点,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集成创新节水模式,构建节水农业新格局;在西部山丘区示范推广旱作节水技术,大力推广耐旱作物、地膜覆盖、秸秆覆盖、培肥改土、集雨保墒等技术,用足用好天上水。


“不仅如此,我们还试验研究了一批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集成推广了一批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投入品高效利用的标准化技术模式。”邯郸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李春波说,邯郸积极加强粮食新品种研发引进推广,壮大农业科技队伍,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另外,邯郸推进了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大力扶持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全市实现规模种植200万亩以上,实现规模效益;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速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灾害保障机制,最大程度地保护农民利益。


“仓廪实,天下安。只有抓好粮食生产,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努力推动粮食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才能让老百姓的饭碗端得更牢。”白长俊表示。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