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涿鹿县温泉屯镇党委书记的群众观

2022-01-12 17:12:29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换位,让位,有位——涿鹿县温泉屯镇党委书记的群众观

1977年出生的他,年龄虽小却己在丁玲的第二故乡:北方最大的龙眼葡萄基地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县温泉屯镇工作了二十四年了,是温泉屯镇干部中的“三朝元老”,2020年6月份升任温泉屯镇镇长,镇党委付书记,不到一年:2021年5月份又升任温泉屯镇党委书记,被群众称为爰民书记。1月12日(农历辛丑年腊月初十)上午九点到他办公室时,镇上的环卫工人正在咨询事情,呆了一会儿,笔者总感觉有什么不对头,仔细一看,原来环卫工人坐的是王斌的座位,这种“换位”思考的角度,王斌巧妙地留给了为“劳保”愤愤而来的工人,很快让他们高兴而归;再仔细一看,整个办公桌上没有座机电话。原来王斌把自己的座机摆在了镇政府的大门口,电话旁边摆放了全镇干部的电话号码,群众无论找哪个镇干部都是“书记专线”打进寸不的,电话在王斌升任镇党委书记的第三天就安放到位,他指挥全镇干部的电话让给群众,干部无法在群众面前“遁形”。而王斌的手机却响个不停,他说:“我的号码做在便民手册上,全镇每家一本,群众有事可以直接打我的手机。”

一:脑里想着乡镇的发展:

2021年6月,因工作需要,涿鹿县委提拨刚升任党委付书记镇长不到一年的王斌再次升任温泉屯镇党委书记。他虽然在温泉屯镇工作了二十三年,但刚升任镇长付书记才不到一年又升任镇党委书记,他二话没说,立即就上任了。上升第一天,他就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去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踏遍了全镇的10个行政村1个社区和62个村民小组,走访了1000多户群众,把温泉屯镇的地型地貌,经济现状,资源优势和人民生活等情况,记了满满的四大本。

“如何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帮助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群众实现小康生活?”这一迫在眉睫的问题,日夜揪着王斌的心,令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督促他尽快为温泉屯镇一万四千口人民群众拿岀切实可行的一套方略。

“依托温泉屯五山一河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良好发展基础的干年原始生态龙眼葡葡产业优势,生态立镇,文旅兴镇,产业富镇,统筹发展。”经过多少回的昼思夜想,王斌终于在班子会议上,提出了一个符合温泉屯镇实际的经济发展思路。不久,他又根据这个思路,确定了构建“做优核心,推动两区,提升三线”的区域布局。

“安排多么具体实在呀!”从王斌提出的思路中,干部明确了方向,群众看到了希望。这一年,全镇干部群众在他的启发和带领下,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天然气进村入户,道路铺沥青硬化,自来水,卫生间全套入户,丁玲纪念馆,桥山黄帝殿,十里萄萄沟,十里葡萄长廊,白云山旅游区,干年葡葡庄园,槐抱榆爱情树,温泉古堡,宜乡城古遗址等)加快产业发展(三万六千亩百年以上原始龙眼葡萄产业园,三百多座萄萄恒温库升级,两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三十座葡萄大棚升级,千亩桑干河湿地公园建设,温泉大酒店,富利大酒家功能服务升级,做强做大现代旅游服务业)。实施文旅融合工程(围绕景镇一体优势,抓住5A级景区建设机遇,大力实施文旅融合,产业转型升级,设施配套,人文素质提升等工作)。

今年,全镇干部群众又充分发挥“5十2,白+黑,晴+雨”的温泉屯精神,全面实施9个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改造古镇房屋1286间,整治道路33.3公里,铺设管网16.8公里,全面完成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畅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独具品味的京西北,冀西北旅游休闲文化古镇悄然成形。

二:心里装着群众的疾苦:

王斌常说:“关心群众疾苦是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不仅这种义务和责任,还算啥党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他走到哪里,总是把群众的工作做到哪里。

在温泉屯镇工作了二十四年,他见证了温泉屯镇的文化旅游,葡萄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从干事,副镇长,镇纪委书记,镇长,镇党委书记,他在温泉屯镇21公里457县道扩建,葡萄产业发展,危旧房改造,通村道路,整治桑干河南岸10公里河埂加堌,万亩湿地公园,二万亩荒山绿化,建成桥山黄帝殿,千年萄萄庄园,丁玲纪念馆建设,丁玲文化广场扩建,温泉遗址开发,宜乡城古堡开发建设中他情注了二十四年青春年华,推动了温泉屯镇的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王斌大力倡导实施党内关爱工程,探素建立党内服务,管理,帮扶“三位一体”关爱机制,及时关心离退休老干部,老弱病残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众。在困难党员干部发生病残事故的第一时间,王斌亲自到医院看望并送去慰问金,为村组干部购买人身保险。在为民服务方面,大胆创新文明工作法,探素符合本镇实际的334群众工作法。积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如领导联村,干部驻村制度,干部管理考评,财务管理等制度,以较为完善的制厦促干部的作风转变。

三:肩上担着群众利益:

“我是一个党委书记,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王斌在领导岗位上,始终把群众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在多年的农村工作中,他己养成一种习惯,每做一件事都要反复琢磨:“这样做对群众是否有利。”

采访结束后,王斌把笔者带到了机关伙食团,他很热情地笔者端来一份“碗儿饭”,米饭上几个肉丁旁飘着几片卷心菜,另加一碗“亮光米汤”,“一菜一汤”大伙吃个精光。谈到吃喝这个话题,王斌说要一边“示范”一边处罚,目前全镇查岀利用干部身份吃喝宴请之风基本刹住,吃喝风刹住之后,王斌趁热发起乡村振兴攻坚战役,使全镇干部群众无比振奋,农民群众满意了,上访告状信没有了。

有些亲戚朋友找要点事做,他都会说:“我在这里任职,你就不要来做项目哈!”他对自己和家人要求严格,但在对待工作上却是充满公正,营造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良好风尚。

风气正则社会稳。温泉屯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葡萄产量,品种,产值均连年位居市县第一名,综合目标考核排名连年位居全县三名。202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618元。温泉屯镇先后荣获全国,省,市文明镇,生态镇,省市城乡环境优美示范镇,省市安全社区等称号。温泉屯镇成为京西北冀西北一颗璀璨夺目的的珠,扮靓了涿鹿的东大门。

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   赵志兴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