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牧企新业态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2021-12-13 16:13:16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年初至今,河北省草业创新团队产业经济岗团队针对畜牧企业出现的新业态和新动态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调研,有针对性选择发展较好的企业进行跟踪研究,重点关注高端液态奶及乳制品加工、奶牛养殖、粮食收购、牧草种植、饲料加工、沼气生产、休闲观光等多项内容,特别对“种养加结合”经营模式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总结出其成功经验,剖析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一、新业态发展特点

第一,牛本化。“奶牛养得好,牛奶才会好”。基于此认识逻辑基础上形成了“以牛为本”的企业文化。研究奶牛的食宿起居、健康状态、舒适程度,给奶牛做音乐SPA。“要产好奶,先养好牛”已成为康宏牧场的文化共识。

第二,智能化。公司整体战略提出了 “智慧牧场”的管理方针,引进了多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如国际知名的牧场管理软件DC305、智能精准饲喂监控系统 Digi-Star、智能环境温度控制系统、智能健康监测系统“SCR”、世界最先进的瑞典利拉伐挤奶机等,不断提升牧场科学化、数字化管理水平。

第三,精细化。建立“奶牛舒适度”的关键指标,并通过数十项软硬件设施的引入和应用,系统化地提升和把控奶牛舒适度指标。从细节入手组织牧场员工学习奶牛信号,掌握如何依靠奶牛的行为去判断奶牛的状态,并建立实时反馈机制。

第四,标准化。为解决牧场早期管理的操作流程不规范、控制点缺失等问题,建立了科学、规范、系统的SOP流程,即“牧场标准化操作流程“(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通过约100余项细节详实、简单易懂的规程,指导一线工人规范、安全地完成原奶生产的全链路工作,牧场管理实现了规范化与流程化,标准化程度显著提高。

二、 “种养加结合”经营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是牧草种植尤其是苜蓿种植面积较少。调研发现,牧业公司青贮饲料制作工艺科学,产品质量好,其中有些企业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荣获“中国青贮饲料评鉴金奖”等荣誉称号。但就目前从养殖规模来看,苜蓿等饲草种植规模还相差甚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

二是监督检查和风险防控还需加强。由于牧业公司事集团化经营管理模式,品牌推广、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分散在全国不同的区域,运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经营风险和市场风险。据了解,好多公司目前并没有专门的风险评估及预警工作,有必要加强各环节中的风险预警及监督检查等风险防控措施。

三是没有真正实现本土的种养加一体化。首先,在种植环节,饲草种植规模与牧场需求差距较大,不能满足牧场需求。其次,由于牧业公司中牛奶加工环节在其他地域的分支机构,增加了牛奶运输、贮存等多个中间环节,不仅影响了牛奶的新鲜度,同时也增加了运输成本及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

三、对策建议

一是开展适度规模的饲草种植。根据牧业企业所需饲草数量,适度扩大牧草种植面积,基本实现牧草本地供应。

二是构建科学管理模式。不断强化自身奶源基地建设,推动奶牛种业发展,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创新现代化管理模式,实现公司高效率运营。

三是建立风险预警系统。制定更加严格的监督检查和相关的风险预警及防控措施,加强饲草质量安全监管,科学应对疫情、灾情等风险挑战。

四是推动种养加一体化进程。建议增加土地流转,扩大饲草种植规模,实现自种自用,降低饲料成本以及市场分析按。另外,加快乳制品公司落户本地的进程,减少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及其他风险,真正实现种养加一体化,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张玲)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丽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