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到2022年底 河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2872万农村人口将吃上引江水

2021-12-10 14:4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水利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水利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河北省加快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到2022年底,河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2872万农村人口将吃上引江水。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按照“建得成、用得好、长受益”的要求,我省统筹贫困地区和非贫困地区,协调推进工程建设与运行管护,全面解决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人口、饮水型氟超标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和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各类投资政策,整合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各类资金116亿元,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改善农村饮水条件。

在平原地区和山丘区县城周边农村,着力推进供水管网连通延伸,利用优质可靠水源实现规模化集中供水。在居民点分散、水源规模较小的地区,兴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或分散供水工程。在水质难保障、供水成本高的高氟水地区,采取更新水源或分质供水措施。“十三五”期间,河北省1857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得到提高,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276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5.6%和94.6%,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水利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率,改善供水水质,河北省紧紧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的机遇,统筹贫困县与非贫困县、城镇与农村、饮水工程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有计划地整体实施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到2020年底,已完成1354万农村居民江水置换任务,枣强、清河、馆陶等39个县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今年,计划新增江水置换人口818万,目前任务已完成。

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建成农村饮水工程54.77万处,集中供水率达到95.6%,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4.6%,两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促全省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依托饮水安全村级“三个责任人”和农村饮水安全信息系统,对全省农村饮水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健全问题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底线。

以县域为单元,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采取配套升级、联网并网、新改扩建和维修养护等综合措施,优化农村供水工程布局,加快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减少分散供水工程数量,持续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指导各地进一步明确农村饮水工程专业化管护标准,完善生产运行、水质检测、维修养护等制度,不断提升工程管护水平;督导各地完善应急供水预案和响应机制,确保遇突发事件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求;健全完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合理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加快推进计量设施安装,实现计量收费,促进工程良性运行和农村群众节约用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胡洪月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