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民生>>

眼光独到思路广 特色种养做文章

2021-12-06 15:16:52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技术推广站驻蔚县杨庄窠乡席家嘴村工作队——

眼光独到思路广  特色种养做文章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记者 李书杰

“设备是我们从外面借来的。打一亩地秸秆,种地的乡亲能多收入100元,干活的乡亲每天能收入150元,卖给养殖场一吨草的净利润还有60元。”日前,在张家口蔚县杨庄窠乡席家嘴村的打谷场上,驻村工作队队长薄玉琨正带着乡亲们打包谷子秸秆,一边往车上搬一边计算,“为席家嘴村引进秸秆回收项目,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还能够减少焚烧风险,最关键的是能把人留在村里。”

今年36岁的薄玉琨是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的副站长,2018年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完成访问学者的工作任务后,继续扎根基层。2020年,他申请成为一名驻村干部,进入席家嘴村;2021年,他作为队长,与程福军和贺犇两位队员一同组成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技术推广站驻蔚县杨庄窠乡席家嘴村工作队。

程福军是是驻村时间最长的一位。2020年,他联合席家嘴村种植大户和村民,开展张杂谷13号、冀谷168两个重点品种的种植和推广,进行示范田种植,并在秋收时联合企业和村党委组织各村村民开展谷子种植收获现场观摩会,带动谷子种植户每亩增产80斤以上,每亩增收200元左右。

贺犇的儿子只有4岁。他今年加入驻村工作队后,家庭的重担就只能由妻子一人挑。他把对家人的愧疚深埋心底,承包了工作队大部分的文字材料工作,各项文件、报表和汇报完成得井井有条,受到领导多次赞赏。

队长薄玉琨介绍:“杨庄窠乡有蛋鸡50万只,占全县存栏数的约四分之一,全市的二十分之一,具有发展蛋鸡产业链的基础条件。我们是驻村工作队,但是不能只盯着村里看,站位要高,眼光要长远,乡亲们的事情才能办得更好。”为延伸全乡的蛋鸡产业链条,提升行业每个环节的收益,该工作队邀请资深蛋鸡专家、河北省政府特贴专家王茂森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同时邀请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共同组成专家团队,成立了特色蛋鸡产业专家服务中心,为蔚县本地特色蛋鸡产业的养殖、加工、管理、营销全产业链打造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同时,工作队聚焦本地特色农产品——杨庄窠乡“优溢嘴”麻酱鸡蛋,发展“一乡一业”,召开相关产业发展研讨会和专家论证会议,进行申报材料的撰写和修改,并跑办各相关部门,推动该工作的进行,成功申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区创建项目”,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在大家齐心的协力下,杨庄窠乡的“优溢嘴”麻酱鸡蛋已经登陆电商平台,销量火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三位“80后”驻村干部投身火热的基层一线,在工作中成长,在成长中工作,情系于民,夯实作风,奉献着青春、奉献着智慧。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李书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