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张家口蔚县:激活沉睡古堡 发展富民产业

2021-12-03 16:12:40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蔚县以“古堡振兴”为抓手推进文旅产业和招商引资

激活沉睡古堡 发展富民产业

蔚县涌泉庄乡西窑头村民宿项目。 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 亮摄
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民宿昔古回院。 河北日报通讯员 万 全摄
2021年7月拍摄的蔚县翠屏山秀美风光。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目前,已在古堡村落开发建设各类民宿、客栈等12处,总投资40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60多个村、2000余人实现增收。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实施重点项目89项,完成投资298.32亿元

蔚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都“两区”建设、冬奥会举办等一系列难得的发展机遇,准确研判形势,科学规划定位,积极推动招商引资提质扩模,大力实施项目建设,以“古堡振兴”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开拓创新发展,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古堡示范带动,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蔚县,其境内古村古堡数量多、分布广,且保存较为完好,成为蔚县文化的独特符号。在乡村振兴中,该县依托古堡资源,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充分挖掘古堡古村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以来,蔚县向全县发出动员令,并先后召集在蔚投资企业家、在外成功人士、乡贤、文化学者、科技特派员、退休老干部、金融机构负责人等社会各界人士总计2600余人,正式组建人才智囊队、产业助力队、科技指导队、金融服务队、文化宣传队、退休干部模范队、生态建设保护队等7支队伍,实施7队包一堡模式服务古堡乡村。第一批选取了13个有基础、有代表性的典型重点村,重点打造马家寨、上苏庄、西窑头等13个古堡村落示范点,从感悟古代国3600年历史,到明清传统建筑,到民国中西文化合璧,到红色文化经典,再到现代高端民宿旅居,体验打树花、拜灯山、皮影戏、民间社火等文化魅力,形成文化时空隧道、旅居体验线路,以点连线、连线成片,打造古堡振兴示范带,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通过推动古堡振兴,进而带动乡村振兴。7支队伍的组建,其动员力量之广、参与人数之多、投入力量之强,为历年来之最。

据了解,7支队伍于今年7月正式组建成功,开展工作以来,各支队伍通过各种资源、渠道、平台等宣传推介古堡资源,围绕打造13个古堡示范点,加快推进返乡创业主题产业园、田园蔚州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推广“古堡(村落)+”旅居产业模式,带动全县高端民宿、农家乐井喷式发展,示范引领乡村旅游全面升级。大力发展“古堡(村落)+”旅居产业,先后吸引了多项各类投资古堡保护性开发和建设项目。据统计,目前已在古堡村落开发建设各类民宿、客栈等12处,总投资40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60多个村、2000余人实现增收。

7支队伍各显其能。据了解,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各支队伍均在助力古堡振兴的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如产业助力队350名队员任产业书记(主任)分包561个村(社区),已为231个村厘清了资源优势和发展规划,实施了382个帮扶项目,涉及资金近3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120个,帮扶企业自购或帮助农户联系销售农产品680余万元,公益捐赠830余万元。金融服务队在产业信贷方面,针对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村授信,累计放贷4120万元,开发“小米贷”等特色信贷产品,累计放贷1.9亿元。

招商引资增活力,培强绿色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蔚县突出抓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号”工程,重新组建县招商局,县四大班子各派1名县级领导长期驻外招商,22个乡镇人大主席全部挂任招商局副局长,研究出台了《蔚县招商引资评价机制》等6项制度文件,形成了“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个个都是招商环境”的良好局面。

构建产业体系,精准招商引资。在文化旅游方面,围绕古城、古镇、古堡等独特文化资源,以及空中草原、金河口景区等重点旅游资源,小五台山、翠屏山、飞狐峪等山地资源,引进一批旅居产业、文创团队、国内旅游产业龙头企业等。特色农牧方面,立足特色农业优势,国绕打造京津地区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基地,建设绿色食品示范区,着力发展科技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打造集生产加工和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新型能源方面,依托优质资源,做大做强新型能源产业。推进火电清洁发展,有序发展风电产业,精准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有序发展生物质、积极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等。同时在高端制造、健康养生、现代物流、数字经济、冰雪经济等方面全面布局,实现精准招商。

优化招商环境,弘扬品牌蔚县。打响“诚信蔚县”品牌,“以企业为中心”,建立政府承诺兑现机制。打响“高效蔚县”品牌,发挥市民中心集中办公优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拉长“服务链”。打响“重商蔚县”品牌,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主动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大力支持本地企业、落地企业。打响“宜居蔚县”品牌,加快推进三甲医院、五馆五中心等项目建设。

立足资源优势,开拓招商形式。围绕在蔚企业招商引资,做好对在蔚投资企业落地后的关怀工作,由县级领导分头包保、带队走访、推进洽谈,鼓励企业合资合作,组织企业走出去,把企业推向招商“第一线”。围绕社会公共事业招商引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文化体育项目实施和大数据应用等。围绕返乡创业就业招商引资,围绕国家扶持政策招商引资。围绕构建网络招商,打造集招商政策、招商信息、项目推介、咨询服务于一体的蔚县网络招商平台。

项目建设掀热潮,做大县域经济新引擎

近期,蔚县一批重点项目举行了集中开工活动,共涉及15个项目,总投资58.32亿元,年计划投资7.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5个、基础设施项目4个、民生项目2个、旅游产业项目1个。该批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掀起了蔚县年内项目建设的新高潮。

针对县域产业基础薄弱、发展动力不足的现实,全县上下逐步形成了“没有项目就没有地位、没有项目就没有未来、没有项目就没有出路”的共识,以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为战略重点,全面构建“3+3+2”产业体系,即发展壮大文化旅游、特色农牧、新型能源,大力培育装备制造、健康养生、现代物流,加快布局数字经济、冰雪经济,全面推动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89项,完成投资298.32亿元。大唐蔚县电厂、京蔚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分别建成运营,瑞煜鑫泽非晶带材等一批生产性项目落地投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民营经济实体发展到24000余个。

该县围绕重大国家战略、重大规划、重大生产力布局,结合“十四五”规划,立足“3+3+2”产业体系,积极推动实施蔚县水峪抽水蓄能电站、蔚县九宫山抽水蓄能电站、蔚县·中荷智慧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等一批补短板、利长远项目。同时加强项目储备工作,依托资源优势新谋划1000万元以上项目97个。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1.42亿元,同比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26.77亿元,同比增长26.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77亿元,同比增长23.3%;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83亿元,同比增长28.7%,预计全年财政总收入有望首度突破10亿元大关。(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张武 蔺媛媛)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