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果树专家指导果树植保及防寒管理

2021-11-30 16:14:4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唐秦试验站站长、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刘玉祥教授一行先后到滦州市鸡冠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玉田县玉泉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果树基地,针对设施果树和露地果树病虫害发生情况、果树冬季防寒应急管理作调研及技术指导。

在滦州市鸡冠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果树基地设施果树园区,刘玉祥教授一行实地查看了草莓、芒果、火龙果、沃柑、桃树病虫害发生情况,并作分类指导:草莓初见炭疽病,未发现中柱根腐病和草莓病毒病,应尽快喷嘧菌酯+苯醚甲环唑,按农药包装标示常规浓度;芒果应加强监测,时刻注意预防蓟马复发;火龙果幼果上见蓟马发生,应立即喷药控制,喷乙基多杀霉素,按农药包装标示常规浓度;沃柑生长不良,土壤板结,室内湿度过低,沃柑红蜘蛛发生普遍,应加大空气湿度,松土改善根系通透性。继续喷杀螨剂,注意交替用药;桃树二斑叶螨发生普遍,建议间隔 7-10 天持续喷药,至少3遍以上,交替用药。露地苹果上树干干腐病、轮纹病发生普遍,应安排春季刮斑防治,并清除树干已长木朽菌个体。

国内外多家气候研究机构最新给出的预测结果表明,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中等”强度拉尼娜过程,今年处于“双峰型拉尼娜”的第二年。拉尼娜(La Nina)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异常气候现象。中国气象局发布的今冬气候预测指出,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

唐秦试验站服务对接基地玉田县玉泉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拥有万亩果树园区。其中,园区近千亩樱桃树是近年来收益较好的树种,园区生产负责人郭建波了解到相关气象信息后,专门给刘玉祥教授打电话,希望得到相关技术指导。

刘玉祥教授带领试验站专家团队实地考察了园区樱桃树越冬情况,提出目前园区樱桃树正常进入越冬休眠,园区已经开始按照试验站先期指导的树干涂白技术,即石灰+石硫合剂1.2米高干涂白是可行的。专家一行查看了园区樱桃高干涂白技术落实情况,并就技术细节做了进一步指导。在此基础上,刘玉祥教授提出,园区需要购置毛毡纸,以备遭遇极端降温寒潮时,及时采取对樱桃树近地表基部树干缠裹的防寒措施。(王彩君)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丽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