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根据奶农需求 制定一场一方案

2021-11-29 15:16:36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奶牛产业创新团队岗位专家马亚宾研究员、高艳霞教授;河南省DHI 中心张震博士、山东省农科院李建斌博士组成专家团队,在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综合试验站推广站站长蒋桂娥等专家家团队在与行唐县奶牛养殖示范场多次沟通下,根据奶农的需求组织相关方面的专家利用两天的时间对行唐旺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行唐县东安香希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牛只疾病、繁育、营养、奶厅、犊牛的培育几个方面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查看,经与牧场场长有效的沟通,详细的问询和记录,针对奶牛场实际情况,经过专家相互沟通最后制定一场一方案的初定目标,并提出综合性合理化建议。

1.代谢病方面:牧场蹄病(蹄疣)明显,肢蹄病的发生,直接造成乳品质的下降,影响奶牛单产,体细胞偏高,造成牛只间的传染,建议做好强化药浴,每周1-2次使用5%硫酸铜和“蹄康”交替对牛只进行蹄浴,无症状后要持续巩固两周,做好圈舍卫生,预防交叉感染;并提供营养均衡的全混合日粮,避免微量元素缺乏;做好预干奶牛只的肢蹄保健工作,使其在干奶期肢蹄健康,有利于干奶期胎儿发育和体质恢复。

2.繁殖方面:建议牛场做好发情揭发率,提高21天妊娠率,如果前期漏配严重,后备牛跟不上,将严重影响牧场的自繁扩群,直接影响到今后几年的成母牛产奶量;对于牛群受胎率偏低,牧场平均泌乳天数200天以上,建议牧场优化配种方案,将前列烯醇注射时间提前2天,同时在配种程序启动前,注射孕马血清1000IU/头,配种后注射维生素ADE提高受胎率,并在饲料中添加微量元素。

3.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方面:制定牛场的绩效考评制度,各岗位建立有效的可执行的适宜本场的生产SOP,并监督执行;做好牛场各类生产数据统计分析,充分挖掘数据显现出的潜在风险和存在的管理纰漏;牛场内环境卫生欠缺,及时做好消杀工作,污水和粪便及时清理。

4.牛只舒适度问题:建议每天定时翻整卧床,做到牛走,料到,床平,粪清。使用干湿分离并发酵后的牛粪掺入稻壳粉,使水分含量低于50%来代替细沙垫到卧床上。卧床上不要撒生石灰,以防烧乳房。可用漂白剂干粉撒在卧床乳房接触的位置,然后与垫料混匀。干奶牛垫料湿度应小于20%。

5.犊牛饲料管理方面:牧场犊牛出生、断奶、6月龄分群均要做体重测量。60月龄的犊牛日增重达到800g以上,出生后1小时一定及时灌服质量较好的初乳,初乳的灌服量为体重的10%,24-72h检测犊牛血清总蛋白≥55mg/l;断奶时连续3天开食料日采食量达到1.0kg以上方可断奶;6月龄体重≥180kg以上方可转群。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丽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