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涞源:把握冬奥契机 冰雪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1-11-23 14:57:58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讯 (张宝程 高翯)白石山作为世界级地质公园,是涞源县旅游业的金字招牌,白石山旅游曾在涞源县旅游创收中一骑绝尘。但长期以来,涞源旅游结构单一,是名副其实的“半年经济”。近年来,涞源县借冬奥会的东风,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打开了旅游业从白石山“一枝独秀”到山岳、冰雪、温泉、特色小镇等全面开花的局面,涞源旅游实现了从夏季游到冬季游、四季游的全面升级。

项目引领 破解制约旅游发展瓶颈问题

“季节性特别明显,夏秋旅游旺季,我们都忙不过来,十月一一过,基本上就没什么生意了。”白石山镇寨子村肥人农家乐的老板娘这样说,客人们都亲切地喊她“芳姐”。 

一直以来,涞源冬季旅游项目匮乏,“夏强冬弱”结构性特征明显。

2016年,对涞源旅游业来说是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涞源县承接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自此,开启了旅游产业全面升级的新征程。

涞源地处北纬39度,平均海拔1000米,冬季平均气候零下10-15摄氏度,县委县政府依托独特的冰雪资源,开始积极谋划发展冰雪产业。2017年5月12日,涞源县七山滑雪场开工建设,累计投资6亿元,耗时208天,造雪面积50万平米,建成京西南最大的滑雪场,拥有4万平米的雪具大厅酒店综合楼,初、中、高级雪道13条,雪道总长度17千米。

“滑雪场建成了,农家乐生意一年四季没断过。今年,涞源又承办省三冰会,到时候又有得忙了!” 一提到滑雪,芳姐的脸上就乐开了花。

据了解,七山滑雪场建成当年雪季,涞源县雪场接待游客5万人次,收入1290万元。涞源旅游出现第一次“暖冬”。

受益的不仅仅是周边的农家乐,“自七山滑雪场建成后,冬天酒店的入住率提高了不少。”华中酒店的负责人薛建鹏认为,涞源县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迎来了涞源旅游的又一个春天,公司准备深耕涞源旅游市场,除了酒店以外,尝试向旅游产品等方面发展。

近年来,冰雪项目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逐渐凸显,涞源县委县政府持续发力,把握冬奥会重大机遇,建设了一中滑冰馆等多个冰雪运动场馆,并于2020年借势建设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建成HS106和HS140 两个跳台,世界体腔最大、训练功能最全的风洞实验室。此基地的建成,标志着涞源打造世界级冰雪小镇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提档升级 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

“以前到涞源玩儿,除去爬白石山用的时间,一天的时间北京-涞源就能打个来回。”家住北京石景山区的李先生回忆起以前到涞源旅游的经历有些许遗憾。

冰雪产业破解了涞源全时旅游难题,如何让游客在涞源旅游中慢下来、住下来、留下来,涞源从景区品质提升、城市面貌改善等方面着手,促进旅游配套设施的提档升级。

乘着旅发大会的东风,涞源县投资近150亿元,成功实施了白石山旅游观光大道、12个旅游新业态项目、13个省级美丽乡村、白石山5A级景区创建、县城容貌改造提升五大板块项目建设。

“一下涞源南高速口,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处处皆风景。往南走,是青瓦白墙整齐的村落,往北走,就是碧波荡漾的涞源湖。”久居保定的蒋女士,退休后几乎每年夏天都回自己家乡转转,住段日子,说起家乡近几年的变化,她激动不已,有些停不下来。

近年来,涞源县持续发力,相继建设了雪霁堂、百渡食府、竹里馆、白桦林温泉谷、涞源湖旅游度假区、七山滑雪场和国家高山跳台滑雪训练基地等一大批旅游新业态项目。

新兴旅游要素的注入,让涞源旅游实现了由白天游、半年游向全天游、全年游的转变。

据了解,涞源县2021年第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21万人次,创社会效益1680万元,过夜游客4.62万人次。

“今年寒假,我准备再带孩子过来一次,白天看看白石山冰瀑,晚上就转转涞源湖的夜景,第二天去滑雪场,晚上放松一下,泡泡温泉……”对于下一次到涞源的旅行,李先生安排得满满当当却张弛有度。

延伸产业链 形成多产融合的旅游发展格局

2020年-2021年雪季开始到春节前,涞源县内雪场游客人数增至2017年-2018年的3倍,营业额4725万元,是2017-2018年的近4倍,这些亮眼的数字见证了涞源冰雪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反映出了冰雪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劲。

涞源县委、县政府乘势而上,确定了借冰雪产业发展为涞源旅游注入生机和活力的基本思路,完善冰雪产业战略规划,延伸产业链条,将七山、白石山、华中三家体旅企业打捆宣传,抱团发展,带活整个涞源的酒店、餐饮等相关服务业。在发展中,涞源县不断提升冰雪产业的带动引领力,持续放大“旅游+”效应,打好旅游、体育运动、文化、休闲康养等组合拳,促进多产融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涞源连续举办2届国际滑雪邀请赛、1届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冰雪季),京津冀越野滑雪赛等一系列大型赛事活动,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也即将在该县举办。承办的体育赛事活动,初步统计直接参赛运动员约1万人,带动随行人员和旅游者2-3万人次,拉动酒店、农家院、农特产品销售、餐饮业、运输业和景区等服务业增收。

七山滑雪场建成后的2018年底,涞源县旅游接待人次达到208.7万,总收入17.87亿元,分别比建成前2015年增长51%和132%。逐年递增的数字,证明了冰雪产业对涞源旅游的拉动作用明显,为该县旅游业提供了硬核支撑,涞源正逐步构建起全时、全域多产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