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农超对接”,苹果在果园直接就卖了

2021-11-18 15:14:1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硕果飘香,又到了一年的收获季。近日,走进素有花果之乡美誉的昌黎县两山乡长峪山村,迎面而来的是满山醉人的红,山坡上、院落内、道路旁,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甜美的果香,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山间地头、果园周围,装苹果的货车络绎不绝,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长峪山村地处碣石山深处,山地和丘陵遍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独特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果树栽植。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积极引进、改良传统的苹果品种和技术,着力打造苹果产业,并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种出的优质苹果深受市场青睐。目前,长峪山村共有苹果种植户300余户,种植面积600余亩,年产量超500万公斤,产值2000余万元。如今,苹果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在半山腰的一处果园内,果农赵景兴和妻子正忙着分拣刚摘下的苹果。说起今年的苹果收益,赵景兴脸上洋溢着喜悦。他告诉笔者,如今,长峪山苹果已经小有名气,每到苹果收获季,络绎不绝的客商都会从全国各地赶来,每年收获季节前来果园采摘购买的市民也是村里苹果销售的一大渠道。在田间地头把苹果直接卖出去,省心也省力。

赵景兴家共有10亩地,苹果年产量能达到1万公斤左右。今年苹果的收成持续向好,虽然价钱较往年稍微低一些,但并没有大程度地影响本村苹果的销售。

和赵景兴一样,果农曹跃权也同样洋溢在丰收的喜悦之中。几年来,曹跃权积极走“农超对接”模式,重点在提升苹果品质上下功夫,通过改良品种、提升技术、加强管理等方式确保产品优质、安全。如今,他已与多个大中型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收获的苹果每年都供不应求。

“长峪山村几乎家家都有苹果树,可以说苹果就是我们村的致富果,必须搞好这个产业!”村党支部书记赵玉顺告诉笔者,近年来,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长峪山村不断找寻苹果种植业的新出路、新方向,通过改良品种、提升技术、加强管理等方式提高苹果品质,同时,积极探索“农超对接”等销售模式,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为了方便村民的生产和销售,村里还会定期联系相关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果农免费讲解苹果种植、管护技术,并积极联系客商直接入村收购,解决村民的销售难题。同时,该村正积极谋划借助苹果资源发展乡村游产业,让村民搞好苹果种植的同时不断增加收入。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