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应对极端天气 提出设施蔬菜管理措施

2021-11-16 15:20:42 来源:河北农民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6-7日,河北省多出现大风强降温降雨降雪过程,最低温度-4℃。寒潮突发,温度骤降,再加上之前的9~10月份连续降水阴雨天气,部分棚室蔬菜生产管理急需实施应急解决措施,本文针对此期降温对河北省部分设施蔬菜生产的影响,提出相应管理措施。

一、受灾状况

1.大风造成部分设施温棚草帘发生翻卷,冻冰的现象,导致帘子无法放下,防护不足的设施温室遭受轻到重度低温冷害、轻至中度风灾。

2.大风强降雪使部分年久未修的设施大棚破损。

3.受强降温影响,防护不足、无增温措施的设施大棚及部分温室果菜(秋延后及秋冬茬果菜正值结果中期)受到轻中度冷害。例如,番茄叶子向上卷曲、叶子变为紫红色,有的出现干枯等。

4.我省低平原区域部分低洼地涝灾严重。目前部分低洼地块还有积水,此次降雪加重积水,设施内外地下水位相连,使棚内土壤湿度长时间饱和,影响蔬菜根系生长。  

二、主要应急措施

(一)设施蔬菜抗寒防冻减灾措施

1.关注天气

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关注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早做好低温大风降雪等灾害天气应对准备工作。

2.加固骨架

为防止积雪压坏设施结构,要及时检查设施骨架,维修更换严重锈蚀的钢管或老化断裂的竹竿。抗雪压能力差的棚室,应及早加设立柱并加固整修。土墙日光温室后屋面要加盖薄膜,防止雪水下渗损伤墙体。提前准备好人工清雪铲、清雪机等清雪工具,以便及时清除积雪。

3.辅助加温

备好应急增温燃料块、电暖气、自动加热风机、空气加热线、电热鼓风炉、火炉等辅助加温物品,以便寒潮来袭时及时加温。当喜温蔬菜的棚室气温持续低于5℃、喜冷凉蔬菜的棚室气温持续低于0℃时,应进行及时加温。

4.光照管理

多层覆盖及阴雨天气易致光照不足时,及时清理棚膜上的雾滴、灰尘,保证棚膜的透光性。有条件的地区要及时准备植物生长灯、LED灯等补光设备,必要时进行补光。在持续多日阴雨雾霾后骤然转晴,光照骤强,棚室内气温骤升、土壤升温滞后,易导致作物根系吸收能力弱、茎叶蒸腾量增加而失水萎蔫。不能立即全部揭开保温被(草苫),要注意采取间隔或部分揭保温被(草苫),避免作物叶片在强光下失水萎蔫。若发现叶片萎蔫应回盖保温被(草苫),待植株恢复后再逐步揭保温被(草苫)。

5.增强抗性

在寒潮及雨雪天气来临前适度进行植株低温锻炼管理,棚室内温度较正常管理下降2℃左右,帮助作物提前适应低温环境,减少气温骤降造成落花落果等生理障碍。冬季和早春的低温天气下,可每隔7~10天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每次3毫克/亩,提高植株耐低温耐弱光的能力。

6.湿度管理

要注意降低棚内湿度,晴天天气,根据棚内温度情况及时进行通风换气除湿。但要注意观察,如果温度下降过快,则要及时关闭通风口,以免温度过低而带来的冻害。

遇连续阴雨雪天气,可在每天12~13时棚室内温度最高时间段通风10~20分钟。

7.合理肥水

每亩每次结合滴灌灌水加肥4~6千克,可加适量中微量元素。低温季节适当增施腐殖酸、黄腐酸、聚天门冬氨酸、鱼蛋白、生物菌肥等有机肥料。晴天条件下,可用0.2%~0.3%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或其他专用叶面肥进行叶面追肥,快速有效补给养分。灌溉要做到“三浇三不浇”,即晴天浇水、阴天不浇;午前浇水、午后不浇;浇小水、不浇大水,水温应在10℃以上。寒潮来袭前和侵袭后的低温期严禁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待天气转暖后恢复正常水分管理。

8.及时采收

雨雪天气前后,要及时采收可上市蔬菜,特别是辣椒、茄子、番茄、黄瓜等喜温果菜类要及时采收,降低植株负担,保持植株健壮,提高植株抗性。

(二)设施蔬菜排水防涝减灾措施

针对低平原部分低洼地区因降雨降雪造成涝灾的区域,一是可以采取在棚室前挖一条深50~100厘米隔离沟,沟内填保温材料(麦秸等),可阻断室外地下水向室内渗透,也可以防止室内热量向外扩散,提高地温。二是对于土壤湿度饱和的土壤,一方面可利用生石灰、麦秸等铺张于种植行间,用以吸水,另一方面在温度较高的天气,采用高温闷棚的方式,通过温度的升高来进行土壤湿度的降低。但此法要注意一点,那就是要根据作物的长势而用。如果植株尚且未能拥有足够的长势,不要轻易使用。

(三)应急增温减灾措施

冷棚果菜受骤然降温降雪影响较大,针对晚上温度达零下的天气,建议棚内搭二层膜或是搭无纺布等保温措施,推荐使用智能增温炉,可提前将增温炉均匀分布于棚室内,一亩地的棚室布置3~4个,如遇低温可通过手机APP控制开启,或在手机设定温度,智能开启。

来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张彦丽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