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行唐:苹果产业照亮乡村振兴路

2021-11-12 15:25:56 来源:学习强国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苹果树成为行唐县东安太庄村村民的“摇钱树”。

“这就是俺村曾获得‘果王’荣誉称号的‘王林’苹果。它香味浓郁,酸甜适口,去年这一棵树的苹果就卖了1000多元。如今,全村的乡亲靠苹果产业奔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路。”近日,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果农刘合才指着贴满“福”字的苹果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行唐县围绕发展果品产业巩固农民脱贫成果,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了“科技兴果富农”战略,为东安太庄村聘请科研院校专家“把脉会诊”,引进“天红二号”双矮化“三优”苹果新品种,在该村荒坡上栽植苹果2800亩,建立起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帮助该村不断发展壮大苹果产业。

同时,该村注册“安太”牌苹果商标,成立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一条龙服务,打造高标准苹果示范园。如今,苹果树成为村民的“摇钱树”。依靠发展苹果产业,2017年该村233户贫困户率先在全县摘掉贫困帽子。

围绕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品牌,该县积极培育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休闲采摘游、度假养生游等乡村旅游业态,建立配套的农家乐和蟠龙坡游客接待中心,让当地果农在从事苹果产业中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

“今年村里2800亩苹果已有2000亩进入盛果期,总产量达7000吨,产值将突破5000万元,成为河北省第二大苹果生产基地。”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兴奋地说。如今村里的苹果不愁卖,去年在中联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成立了安太庄园电商运营中心,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注册“安太庄园”微店,通过“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全村苹果不到年底就销售一空。

随着苹果产业的发展壮大,东安太庄村产业振兴的效果越来越显现,村民收入一年上一个新台阶。据介绍,2020年,通过发展苹果产业,东安太庄村人均收入7500元,今年人均收入将达到8900元,火红的苹果产业照亮了村民增收路和乡村振兴路。

“以后游客来我们村除采摘苹果外,还可以在这里吃农家饭、刨红薯、品皇菊茶。”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说,“下一步,我们要接续奋斗,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一品带一村、带一镇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将苹果产业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