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风>>

迁西:“红绿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2021-11-11 15:49:02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迁西县东荒峪镇前韩庄村以“红绿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绘就一幅生态美、产业兴、村民富的美好画卷。

“我们村是冀东有名的老区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早已融入这片土地。”前韩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志永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安排专人对村里的革命历史进行挖掘和整理,同时,在村庄主街两侧绘制了红色文化展示墙,实施新民居改造和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修建了公园和广场等,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今年9月,前韩庄村被省老促会命名为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

以红色文化为支撑,以绿色产业为引领,前韩庄村累计投资500万元,开发高标准围山转500亩,种植优质板栗,每年,村民户均靠板栗可增收1万多元。“除了板栗生产,我们还发展奶牛、肉驴、山羊、生猪等养殖业,拓宽村民的致富路径。”韩志永说。

在前韩庄村,存栏量有一定规模的养殖户有十来户,这些村民通过畜牧养殖,年总收益可达60多万元。

记者走进一户村民的牛舍,刚站到牛栏前,牛们就走过来,像是等待主人喂食。“养一头母牛,一年能下一个小牛犊,能卖到8000至1万元,收入还是很可观的。”前韩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韩得山介绍说。

一手抓板栗生产,一手抓畜牧养殖,村民致富多点发力。前韩庄村这种“调结构、促发展,优环境、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帮扶。迁西县老促会秘书长林钰表示,在县老促会和东荒峪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前韩庄村在农业产业化、板栗生产、规模养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他们还帮助村里对村内道路进行了改造升级,实现了“街街通”“户户通”。

走进前韩庄村,展现的记者眼前的,是宽阔的马路、弥漫着文化气息的文化墙、平坦干净的文化广场……“村里这些年变化很大,我们的日子好过了,心里也越来越亮堂了。”前韩庄村村民韩秀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让老区村的群众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把日子过好,是我们村干部的责任。”韩志永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利用特有的文化资源和山水资源,开发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旅游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