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鹿泉:废旧矿坑变身现代农业示范园

2021-11-02 15:3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秋的石家庄市鹿泉区,大山已染上秋的绚烂。在宜安镇东焦中队村大桓渊绿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山顶塘坝波光粼粼,松柏遍布山腰;山脚下,苹果树成行成排,红红的苹果压弯了枝头。

大桓渊绿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的苹果丰收在望。

“11月上旬,我们基地的苹果将迎来采摘期。这里的苹果口感好、甜度高、水分多,甜度能达到17度以上,比普通苹果高出4至5度。”基地负责人高洪波告诉记者,今年基地苹果产量预计20万公斤以上,效益可观。

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乱石密布的荒沟秃岭。变化来自鹿泉区引导社会力量从事荒山治理,从“挖山”到“治山”的转型。

鹿泉山区矿产资源丰富,前些年挖山开矿造成一些山地矿坑遍野,山场荒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为让荒沟秃岭重新披绿,鹿泉区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投资荒山治理。

基地负责人高洪波在查看苹果长势。

2015年,返乡创业的农民高洪波流转了东焦中队村的300多亩满是矿坑的荒山,成立种植合作社,并注册了河北大桓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没有路,就劈山凿岩;没有土,就靠机械运土上山、填土造地,并在山脚下都种上了苹果树。

为能种出有品质的苹果,高洪波找到河北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和他们建立起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利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改良土地,通过持续施用有机肥培肥地力,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逐年提高。

为生产绿色果品,基地积极推进现代化水利设施建设,安装滴灌及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起沼气池,利用周围村庄养殖业产生的牛粪、羊粪生产沼渣沼液用于果树生产,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同时,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管理技术进行标准化生产,2020年,公司注册商标“燕赵御品”在中国好苹果大赛2020总决赛荣获金奖,在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组织的河北省苹果优势区果品鉴评会上荣获金奖。今年,基地生产的“燕赵御品”品牌苹果获得绿色食品称号。

省农业农村厅技术人员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目前,大桓渊绿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被列入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重点试验示范区、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山地苹果节水灌溉及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药肥双减项目示范基地、河北省太行山苹果绿色生产技术示范基地。曾经的荒山,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为带动周边果农掌握先进的果树管理技术,示范基地聘用附近村60多名村民在基地进行果树管理。“在这儿,不仅能学到先进农业技术,还能不出家门,一个月挣2700多元工资。”西邱陵村村民常秋芹告诉记者,有些村民通过在这儿打工,成了果树管理技术能手,通过种果树致了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井陉:苹果熟了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