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梁景怡:滑雪赛道上的征服者

2021-11-01 15:08:1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 (张宝程 杨瀰)日前,在张家口滑雪训练基地,梁景怡每天进行着雪上专项旗门训练。“是体育运动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的生命充满自信、阳光与力量,我会珍惜每次机会,不断挑战自我,活出自我风采。”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正在张家口集训的梁景怡,“11月13日,我们将要出国参加欧洲杯和世界杯比赛,我会加倍努力的,不让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失望,为家乡争光、为祖国争光!”

获奖合影左一梁景怡

今年20岁的梁景怡是国家冬残奥高山滑雪队运动员,2018年12月在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锦标赛上,梁景怡一人夺得超级大回转、小回转两个项目的金牌,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再次夺得小回转项目的金牌。

坎坷命运让他学会坚强

当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为你再打开一扇窗。据了解,梁景怡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出生时的医疗事故造成他的左臂残疾,本该快乐的童年,却蒙上了一层阴霾。在他四五岁时,开始意识到自己与别的小朋友不一样,是个残疾儿童,变得自卑孤僻,不愿与别的小朋友玩耍,夏季再热,也不穿短裤短褂。他的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为以往的过失感到内疚和自责的同时,想尽一切办法开导引导他,让他多接触外面的新鲜事物,慢慢的变得活泼开朗、坚强勇敢了。梁景怡天生好动,为了弥补身体上的残缺,他很注重体育锻炼,把体格锻炼得超级棒,冥冥之中他好像在与命运作斗争,要把身体弱项变成改变命运的强项,以至于后来顺利进入了省滑雪运动队。

“小学中学期间,梁景怡就热衷于体育运动,成绩一直处于优秀阶段,他也是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身体残缺照样能把体育竞技做得更好。”梁景怡的母亲陈丽威如是说。“以至现在,他做什么事,都有一股子倔劲,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做好。”

优良家风养成善美品格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自2016年以来进入国家滑雪队,春节都是在训练或者参加比赛,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虽有些愧对家人,但我觉得,为国争光的机会来之不易,只有好好训练,赛出好成绩,为国争光才是对家人和关心我的人的最好的报答。”

如今,在张家口集训的梁景怡谈到家人有些愧疚。他时刻牵挂父母的身体,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母亲,每天训练完都会通过微信给父母问好,询问家中情况。把自己的零花钱省下来,给父母买一些补品以及衣物。

“梁景怡从小就懂事,好像是与生俱来的,不管是好吃的,还是好玩的,只要自己认为好的东西他都会留给我们,每次我做了好吃的都抢着去端给爷爷奶奶吃。”陈丽威饱含深情地讲。

固守善美之德,传承文明家风。梁景怡的妈妈陈丽威自2015年一直从事公益事业,她发起成立了保定市心连心慈善协会高阳分会,开展扶老、助残、救孤、助学、济困、赈灾等各项公益活动,并发起了日行一善一日捐活动。梁景怡在母亲的影响下时常把零花钱节省下来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家风的熏陶,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梁景怡明事理、懂感恩、知奉献。

顽强毅力成就最佳荣誉

2016年,花季少年梁景怡通过层层选拨,从30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加入了国家残疾人高山滑雪队。

高山滑雪是一项充满危险的运动,时速近百公里,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健全人都望而生畏,何况残疾人了。然而,梁景怡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迎难而上、挑战自我。

对于残疾人滑雪运动员来说,如何找准平衡点至关重要。由于肢体的残疾,整个人重心不稳,常常东摇西晃。刚开始训练,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滑雪的梁景怡来说,简直难于上青天,在雪地艰难地一步一步慢慢挪动,稍不留神就会滑倒,摔倒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满身都是伤,起初的训练就这样连滚带爬艰难地坚持过来了。

“滑雪项目非常危险,危险系数非常大。我们经常摔倒,经常受伤。不管摔成啥样,我都会咬着牙站起来接着往下滑,不能半途而废。2019年8月份在新西兰训练期间,不熟悉国外的赛道,滑行当中加速特别快,不经意地飞出去十多米,当时所有人认为我可能摔得很严重,当我自己爬了起来继续滑行时,在场的所有外国滑雪运动员和裁判员都给我竖起大拇指。”梁景怡对以往的艰苦训练记忆犹新。

汗水与血水交织,激情与热情绽放,承载着梁景怡在高山滑雪上的梦想勇往直前。

2017年,梁景怡参加了河北省残疾人冬季运动会,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从此以后,梁景怡在一些重大比赛崭露头角,斩获各种荣誉、奖牌。2018年12月在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锦标赛上,梁景怡一人夺得超级大回转、小回转两个项目的金牌,在2019年1月份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再次夺得小回转项目的金牌。2021年在高山滑雪亚洲杯赛中荣获超级大回转冠军、回转冠军、大回转季军。同年4月份,梁景怡在第十一届残疾人全运会赛前训练时锁骨骨折了,赛事临近,他不顾教练的劝阻,带伤参加比赛并取得了回转第二名的好成绩。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