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风>>

石家庄市荣景园社区“道德银行”吹起“文明风”

2021-10-26 17:08:5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姐,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咱们都住一个小区,应该互帮互助。”日前,在石家庄长安区荣景园小区,武如珍刚刚帮邻居李奶奶打了一桶纯净水,放好水桶后,她甩了甩胳膊,笑呵呵地嘱咐李奶奶。

69岁的武如珍是荣景园小区居民,只要有空就会到小区孤寡老人家里打扫卫生、代买饭菜、陪伴聊天。

“别看我快70岁了,可我身子骨还硬朗呢,现在帮助老人,将来还会有别人来帮助自己。”武如珍说,她还是社区“道德银行”的一名志愿者,每年都积累不少积分,可以换取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和服务。

原来,为了调动社区较年轻老人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2017年,荣景园社区成立了“道德银行”,号召“储户”们把志愿服务特别是助老服务的爱心、时间折算成积分,在自己需要帮助时可以“支取”相应的服务。

“我退休了,在家无事可做,不如参加志愿活动,既锻炼身体,还能为社区作贡献。”荣景园小区居民王吉恒说,通过义务帮助空巢老人、参与社区巡逻等志愿服务,他每年都能储蓄不少积分。“做公益能积分,积分还能换生活用品,何乐而不为。”

61岁的张秀荣是荣景园小区21号楼楼长,一直以来都热心参加公益活动,经常帮助社区居民调解矛盾。去年,她得到的积分最多。“今年我用500积分兑换了‘优先在居委会办理业务’的权益。”

让“存爱心”“取帮助”的服务模式接续下去,离不开好的激励机制。

在荣景园社区居委会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墙上贴着“道德银行”的各类规章制度,包括“道德银行”简介、工作人员名单、积分奖励制度、储蓄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存折积分标准及使用等,让人一目了然。

在“道德银行”西北角处放置有一个“奖品柜”,里面琳琅满目地陈列着各种“奖品”,诸如指甲刀、维修工具小套盒、玻璃杯、纸抽等。“志愿者做了一件好事,积一分,就可以换取一包纸抽。每做10件好事,就可以换取维修工具套盒一个。”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德银行’起到了一种激励的作用,大家伙儿都挺高兴,也更愿意做好事了。”

“‘道德银行’的志愿者多是社区居民,被服务对象大都是老邻居,以前基于人情的邻里互助,如今变成了公益性、精准化的‘银行’模式,付出的心甘情愿,接受的也心安理得,增进了邻里和睦相处。”该工作人员说。

在荣景园社区,随着“道德银行”工作的持续推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逐渐深入人心。截至目前,社区“道德银行”“储户”已达2300余名。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