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邢台平乡:小菊花开出农民致富增收大产业

2021-10-26 17: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民在平乡县里村七月菊种植基地内采摘七月菊。 李冰冰 摄

中新网邢台10月24日电 (张鹏翔 李冰冰)“早晨露水重,七月菊采摘要从中午开始,一直到太阳落山才结束。”10月24日,河北省平乡县里村七月菊种植户马同强说。

村民在平乡县里村七月菊种植基地内采摘七月菊。 李冰冰 摄

当日中午,走进河北省平乡县里村的七月菊种植基地,十多位村民正忙着采摘七月菊。采摘工作有序进行,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平乡县里村位于漳河岸边,土地肥沃,并且毗邻中药材批发市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十分适合农业种植药材。

“七月菊好种植好管理,我是从去年开始试种的,今年又流转土地种了80多亩。”今年49岁的马同强头脑灵活,打过工、做过生意,积累了丰富的经商经验。2020年,他在一位多年从事中药材收购的朋友的推荐下开始种植七月菊。

“七月菊每亩栽种约4000株,秧苗成本不到1千元,投入少,好管理,病虫害也很少,国庆节过后就可以收获了。”马同强说。

2020年,马同强第一年种植七月菊就喜获丰收。尝到甜头的他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他向附近村民推广种植经验,把闲散在家的村民召集到种植基地打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俺在种植基地打工,一天能摘七月菊150斤左右,每斤5毛钱,不费啥力气,轻轻松松挣就能挣80元左右。”村民霍书存说。

“七月菊是药食两用宿根草本植物,鲜花烘干后既可用于茶饮,还能入药,深受市场青睐。现在每亩大约能收湿花3000多斤,按照今年每斤3元的市场价格,亩均收入1万元左右。”马同强说,每天都有收购商前来收购,有的还提前预交了定金。

马同强通过网络学习种植管理知识,与同行经常交流经验,还学会了育苗技术。春天的时候将七月菊进行分枝或扦插,一亩地可以培育出20亩地用苗。自己育苗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还能对外售苗,按照每株苗售价1角5分计算,一亩地近10万株菊苗可实现销售收入1万多元。

平乡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山表示,近年来,平乡县以里村、北后村、南刘屯村等为示范村,大力推广菊花、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2万多亩,1万余户农民在这个产业链上增收致富,逐步形成了集观赏、科普、采摘、加工于一体的特色富民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